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话题
未签劳动合同且公司注销家属如何维权?
时间:2022-09-14  来源:银川晚报
  劳动者在工作期间突然昏迷,抢救无效后死亡,因其生前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且公司注销,家属如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期,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样一起案件。
  男子工作期间昏迷
  宁夏某公司于2020年6月经登记注册成立,于2021年9月被核准注销。王某某、陈某某系该公司股东。劳动者吴某某于2020年6月开始在该公司工作,王某某向吴某某支付了工作期间的工资。2021年7月的一天,吴某某在工作时昏迷,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2021年8月,吴某某之妻孟某某作为申请人,以宁夏某公司为被申请人向仲裁委申请仲裁,要求确认吴某某与该公司自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期间存在劳动关系。期间,因该公司注销,被申请人变更为陈某某、王某某,仲裁委以被申请人主体不适格而决定不予受理。孟某某遂就此事诉至金凤区人民法院。
  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是否存在劳动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但实践中往往有很多用人单位在招用劳动者后并未按照法律规定与劳动者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因无书面的劳动合同,在劳动者死亡后,用人单位又否认与劳动者之间存在劳动关系,致使劳动者的家属无法申请认定工伤。那么,在劳动者的家属提起确认劳动关系之诉后,如何认定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成为案件审理的难点。
  本案中,宁夏某公司在注销前有用工主体资格。其次,吴某某系在宁夏某公司开设的店铺内从事该公司经营范围内的工作,每天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王某某作为宁夏某公司的股东,按月向吴某某支付了劳动报酬。因此法官审理后认为,在本案中,双方虽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吴某某与宁夏某公司均符合相应主体资格,吴某某从事的工作是宁夏某公司安排的有报酬的劳动,接受宁夏某公司的劳动管理,其提供的劳动是宁夏某公司的业务组成部分。故可以认定吴某某与宁夏某公司形成了事实劳动关系。
  最终,法院判决,确认吴某某与宁夏某公司自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期间存在劳动关系。孟某某可以此为依据,向劳动保障部门申请认定吴某某系工亡,并在认定工亡后申请赔偿工伤保险待遇损失。
  劳动者应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法官表示,签订劳动合同是法律强制性的规定,是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权利和义务的最好规范。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关系到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否能够得到充分保障。如果工作期间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将会给维权带来诸多不便。
  为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劳动者应当及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应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记者王辉刘文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银川:候鸟的天堂
    银川:候鸟的天堂
    宁夏人物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