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救助
为“小蜗牛”拓宽人生前行路
时间:2022-01-17  来源:华兴时报
  1月13日,7岁的小俊俊在妈妈手机上看到自己随着音乐摇摆身体的视频开心不已。小俊俊是一名心智障碍儿童,也称为“小蜗牛”。寒假假期,为了孤独症和智力障碍的孩子们能够坚持居家康复锻炼,宁夏助困帮扶慈善联合会专门开通线上公益平台,开展了“‘小蜗牛’线上过大年”公益活动,鼓励心智障碍儿童家庭监护人上传视频,获得点赞等激励“小蜗牛”坚持进行康复训练。近年来,随着我区各项暖心政策的陆续出台,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加入公益事业,心智障碍儿童的人生路也越来越宽畅。
  “虽然特教路是一条充满考验的道路,但能使孩子们变好,再坎坷,我们也要把它走好。”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启智部老师李茜十分坚定地说。
  银川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启智部是以康复训练、康复教育为主要康复手段,医疗康复、医疗救助为补充的综合康复机构,主要为7岁至14岁智力、孤独症儿童提供教育康复、社区康复服务;0至6岁的智力障碍、孤独症儿童提供早期干预、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及教育。据了解,孤独症和智力障碍的孩子存在社会交往能力弱、沟通障碍的问题,老师们会利用各种节日带他们到户外进行融合课程,增设了古筝、非洲鼓、绘画、乐高课等。目前,该中心服务着80余名在训儿童,为了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社会,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基础,该中心除了残建融合和日常融入式的教育外,还根据不同的节日或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课程,让孩子们在生活技能、社会适应和学习能力等方面都有提高。
  据悉,宁夏助困帮扶慈善联合会开办的“蜗牛之家”,与银川市众爱心智障碍者人士社会服务中心等社会力量合作,不断深化“小蜗牛”的社会活动参与度,让心智障碍者更顺利地融入社会,提升生活品质搭桥铺路。宁夏助困帮扶慈善联合会自成立以来组织各类公益活动百余场,发动志愿者5000余人,救助各类困难群体200余人。今年18岁的李贺(化名)是宁夏助困帮扶慈善联合会“蜗牛之家”庇护工场项目的一名受益人,他在这里通过学习非洲鼓、制作包装手工艺品等收获了友谊和快乐,重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该项目还为9名17岁至44岁的心智障碍者提供日间照料服务,音体美兴趣课程学习,组织开展社会融合活动60余场次。记者 束 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胜利再出发!——记宁夏回族自治
  •  脱贫户马金元:跟紧政策加油干 新
  •  张进兵:养牛拓宽致富路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