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01-05  来源:银川格调
  2015年3月,49岁的丁海燕受吴忠市水务局委派,出任同心县贺家塬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初春的大山里,刚下过雨,丁海燕带着工作队的两名成员沿着进村唯一一条泥泞的土路,深一脚浅一脚地蹚进了村里。早就听说贺家塬村是同心县脱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丁海燕深知任务艰巨,然而眼前所见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
微信图片_20220105164945.jpg
2.jpg
  进村没有路,全村是危房,三个扶贫干部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听见村里来了人,老人们都出来看热闹,有人在背后议论:“这么些年了,贺家塬也没啥起色,一个女人来了能干啥!”面对这样的困境,丁海燕三天没睡着觉,这对她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丁海燕决定先和村干部入户摸底。经过几天挨家走访,她了解到,多年来,因为干旱少雨,自然条件艰苦,贺家塬大部分村民选择离开,200多户的村子目前仅剩84户,老年人和残疾人占了一大半,建档立卡贫困户44户165人,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看着眼前的贺家源,丁海燕压力倍增,就在这时,老乡的一席话坚定了她留下来的信心:“你留下来,我们跟着你干。”丁海燕看到心里非常难受,她暗下决心:宁可自己掉了肉,也不能让贺家塬村落了后。
3.jpg
4.jpg
  白天丁海燕带领工作队逐户调研,晚上将村里的每户做成卡片、绘图上墙、对图销号,一个个计划列入了她的扶贫笔记。驻村40天后,她在村民大会上公开承诺:到2016年底,要将贺家塬的路修好、水接通,帮助村民培育出增收产业。
  从修路开始,丁海燕陆续筹措资金、争取建设项目,一年时间为村民修通了进村的砂石路,建起一排排整齐的新居,联系“娘家”单位吴忠市水务局为家家户户引上自来水,并逐渐完善了配套设施。百姓住新房,有了精气神,发展产业也有了动力。
  过去,贺家塬村的老百姓习惯种植小麦,一亩麦地,年景最好时收入也不过150元。由于种粮不赚钱,村里闲置土地达1000多亩。丁海燕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种植经济作物。
6.jpg
7.jpg
  慢慢地,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村民纷纷响应,拿出最好的地试种。几年间,村里根据当年的气候尝试种植了无核葫芦、黄花菜、红葱、中药材和小杂粮,这些都已经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2018年,丁海燕又从吴忠市科技局争取项目,种植波浪式渗水型地膜谷子,这一技术的引进不仅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大大减少了人工投入,还提高了产量。
  曾经因为女干部的身份,丁海燕不被村民信任,如今在贺家塬村再也听不到这样的声音。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丁海燕为他们定制了特色脱贫方案,手工笤帚加工、特色养殖、特色庭院。各种产业在这里生根发芽,曾经死气沉沉的村落如今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20105170220.jpg
微信图片_20220105170227.jpg
  2017年贺家塬村脱贫摘帽,2018年,人均收入比2014年翻了近四倍,这个风风火火的女书记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成了贺家塬村的领路人。
  2015年刚来时,丁海燕得知贫困户马彦智的儿媳妇生下了一对双胞胎。但孩子出生后,妈妈没有奶,全靠奶粉喂养,买奶粉的不小开支愁坏了马彦智一家人。
  每次从吴忠回来,都会买几箱奶粉和衣物回来,如今孩子6岁了,上了村里新建的小学,这两个孩子仍是她最大的牵挂。
8.jpg
  原本两年的任期,丁海燕却舍不得走,村民们也极力挽留。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丁海燕出色完成任务,而她却选择留下来,转战到乡村振兴战场上,继续带着贺家塬的乡亲们走上富民之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