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风景
时间:2021-12-13  来源:银川日报
  从小喝着黄河水、玩在黄河边的田斌,对黄河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2016年,他成为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一名基层“河长”,这一层身份让这个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与母亲河之间又多了一层牵绊。如今,当好母亲河的守护者,是田斌当下最大的责任。
  用脚步守护水系的美丽风景
  12月10日上班前,天刚蒙蒙亮,田斌便来到了永二干沟,他身穿醒目的红色马甲,手拿铁锹,在手机上找到“巡河通”,按下“开始巡河”键,开始了当天的巡河工作。5年前,田斌当选通贵乡河滩村副主任,主抓村里的农业生产,那一年银川市在全区率先实行河长制,田斌又担起了黄河滨河水系河滩村段、永二干沟以及黄羊沟这三条水系的巡河任务。
  河水清不清?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河水附近有没有异味?有没有不文明行为?……这些情况都记载在田斌每天的巡河日记里。几条水系全长近10公里,仅滨河水系河滩村段就占地5000多亩,乡政府对基层河长的要求是一个月巡河四到六次,但为了保证河道和水系的整洁,不论多忙,田斌每天都要亲自丈量一圈才放心。
  河长巡河不是走马观花,也不是蜻蜓点水。夏天天气炎热,水草疯长阻碍了水系的流通,很容易造成水体氨氮超标,田斌每次都能及时发现这些“病原”,通知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偶尔有人在河边烧烤,我们也要上前劝阻,因为煤烟会造成空气污染,烧烤留下来的垃圾也会影响水质,巡河时不能走得太快,更不能骑车,不然很难发现河水深处的问题。”他说。
  今年8月,田斌在巡河的过程中看到一处排水口有白色泡沫,这立马引起他的警觉。“这处排水口的上游有不少养殖场、农田,如果他们的排水质量不达标流入滨河水系,再由滨河水系流向黄河,后果不堪设想。” 田斌立即上报上级部门并配合调查,最后发现只是农田杂草腐烂出现了白色泡沫,他才放下心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河长履职触角延伸至农村基层最末端,打通水体管护‘最后一公里’,我作为工作最前沿的基层河长,要为保护黄河献出自己的力量。”田斌说。
  从“臭水沟”到湿地公园
  自从当上了河长,田斌几乎走遍了附近每一寸河岸,每次边走边拍照、上传资料,几年来他见证了河水变清、河岸变美的全过程。
  时间倒转到十几年前,永二干沟的水体环境令人堪忧,上游药厂、造纸厂以及村民的生活垃圾都会直接排入沟中。“还没到跟前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水体像墨汁一样黑,附近的居民和庄稼都深受其害,最重要的是上游所有的污水都会通过这里流向母亲河,2016年左右,政府集中整治了上游的排污问题,将这条干沟扩展为滨河水系,岸边也种植了大量绿树,一时间这里从‘臭水沟’变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湿地公园。”田斌告诉记者。
  近年来,各种珍稀鸟类也会前来驻足,随之而来的还有前来观鸟的市民和爱好者,作为一名河长,田斌又承担起保护动物的职责。“特别是每年四五月和七八月,鸟儿都会来到这歇脚,我来的频率也会高一些,看到有人打鸟、过度投喂以及乱扔垃圾,我都会上前劝阻,现在水体一个月进行一次抽检,每次我们都高标准通过。”田斌自豪地说。
  田斌经常笑言,自己已被这一条条河与水系“绑架”,可就是不想“脱身”。“每天看着这样的美景,工作起来也不觉得辛苦,而且生活在这么美的环境里,大家会更自觉地爱护环境,村里的整体环境都变得更加干净、美丽了。”田斌说,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今后,更多的老百姓都会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记者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支持革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牛首山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塬上“秘境”张家塬
    塬上“秘境”张家塬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王志厚:甘于奉献报党恩
  •  司应源:进一步打造葡萄酒产业集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