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评论
居民住宅工程建设中的问题亟待解决
时间:2021-11-10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银川市房价一路攀升,房子越建越大、越建越漂亮,但工程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窗户过大而产生安全隐患。新建小区房屋户型越建越大,窗户也随之设计的又大又敞亮,但由于设计时只考虑美观度,没要求建材具体型号,留下了安全隐患。如,金凤区金域蓝湾二期,由于设计时单片玻璃过长(最长达2.75米、面积过大,而窗户型材单薄,客厅落地窗户会“随风舞动”。面对如此大的安全隐患,开发商却以“按设计施工”为由对业主诉求置若罔闻;投诉到相关部门,却要业主出示质量检验检测报告,这让业主很是苦恼。
  对不达标工程的惩罚不够。对住宅建筑质量和地下车位等有具体标准和要求,但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没有明确对开发商的处罚以及对业主的补偿措施。如,有的住宅同一房间内的高度极差达到5厘米(标准极差为3厘米);有的地下车位的宽度本来就规定的比国家标准少10厘米左右,建成后又比自己规定的标准少了10多厘米。面对这些问题,不仅没有对企业的处罚措施和对业主的补偿措施,业主还往往面临的是投诉无门的困境,大都只能“自认倒霉”。
  车位和储藏间没有限定价格。银川市采取“一房一价”等有效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但对小区地下车位、储藏间等没有限定价格。有的楼盘车位和住宅捆绑销售,有的开发商多次提高储藏间预售价格后,仍觉价格太低,待价而沽。比如,2020年10月银川市住宅配套地下室均价2300元/平方米左右,今年有的小区地下室售价涨到了3600元/平方米,涨幅超过50%,就这样还有的开发商“持房观望”。
  建 议
  提高房屋设计质量和工程质量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反映的金域蓝湾二期窗户质量问题为点,在银川市开展住宅设计质量和工程质量抽查,对抽检不合格的设计和工程要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
  参照“一房一价”做法,政府对同一标段的所有住宅、地下室、地下车位统一验收、统一定价、统一限定再次交易时间。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六旬
  •  【社区防控阵地“有我在”】志愿
  •  “娘家人”的守护一直在线
  •  群众可挂号到宁夏中医医院购买
  •  张超:我认为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周志军:让中国高端3D打印装备走
  •  岳跃政:为宁夏抱回“金娃娃”
  •  祁珍:创业从宁夏“杞”航
  •  葛谦:建立宁夏葡萄酒数据库
  •  蒋儒龄:送技下乡,把论文写在田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