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评论
元宝湖环境焕新颜 还将打造“候鸟天堂”
时间:2022-07-05  来源:银川日报
  清运整治后的项目现场。
  清运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几个月前,一辆辆挖掘机驶进金凤区元宝湖沿岸。当时,满地的碎石垃圾让工人们不禁愕然,几排稀疏单薄的树木是元宝湖周边唯一的植被。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元宝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正式动工。
  在项目动工之前,金凤区多次组织专家对项目可研报告进行了论证。经过一次次修改完善,金凤区最终制定了周密的元宝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方案,决定分别从垃圾分拣处理、绿化美化建设等方面逐步为元宝湖“美颜”。经过近3个月的垃圾整治,如今项目现场已经焕然一新。最初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通过破碎、筛分、清运已经消失无踪。建设单位方金凤区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部部长李晨告诉记者:“无害垃圾经过破碎后回填,有害垃圾能够燃烧的用于燃烧发电,不可燃烧的已经运往指定地点进行了填埋。”
  据统计,金凤区元宝湖生态环境整治项目一标段总开挖筛分130684立方米,生活垃圾集中筛选筛分52117立方米,挖出竹胶板坑13100立方米,送焚烧厂焚烧竹胶板4200立方米,生活垃圾送焚烧厂焚烧7300立方米,混合垃圾外运掩埋总共42000立方米。二标段开挖筛分筛选生活垃圾90841立方米,筛选回填40469立方米,送焚烧厂焚烧2000立方米,混合垃圾集中外运掩埋29955立方米。
  这两天,工人们在项目工地回填种植土。李晨说:“项目现场有186亩农用地,计划在这个月流转给周边农业大户种植糜子。剩余建筑用地计划在今年10月种树种草。污染隐患将随着绿化美化建设全部消除。”植被稀疏的元宝湖,在不久的将来会是满目葱郁。
  记者了解到,这片曾经植被稀疏的郊野湿地未来将按照“元宝湖湿地公园”的规划统一进行建设。未来,金凤区将以元宝湖湿地保护修复和鸟类保护为基础,在这里建起集亲水游憩、风土体验、康体休闲、环境教育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市湿地公园。
  李晨告诉记者:“未来,元宝湖在绿化美化方面将遵循低干扰的设计原则,将元宝湖原生湿地保护起来,在保留场地原有树木及野生芦苇的基础上,种植乡土乔木、灌木、水生植物,修复和营造水生动物、鸟类的繁衍、觅食和庇护场所。同时,还将适当修复临岸浅滩植被,加强湿地植物的合理配植,集中展现各种湿地环境下的多种湿地群落类型,为动植物生态圈营造良好的休憩生存之境,打造‘候鸟天堂’。”  记者 陈玲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