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民生评论
月饼“瘦身”了吗? 标识标签全吗?
时间:2022-09-08  来源:银川晚报
  超市月饼销售区。
  工作人员检查月饼包装。
  为让产品包装“瘦身”并“轻装上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于今年8月15日起实施,其中对月饼的包装做出了明确规定。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销售进入高峰期,我市市面上是否存在月饼过度豪华包装、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现象?记者实地走访调查了部分超市、商店、零售摊点。
  超市
  可选礼盒较多一二百元的最畅销
  9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新百连锁超市良田店,超市入口处显眼的位置设有月饼售卖专区,货架上摆放着不同品牌与各种口味的月饼礼盒,有四五十款,包装喜气精美,令人目不暇接。货架上摆放的月饼礼盒价格从100多元至400多元,独立包装的散装及小规格月饼最低售价每块4.5元。礼盒大多采用硬纸盒、铁盒等包装材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购买20块以上独立包装的月饼可获得超市送的纸质箱子一个,消费者可自行选购喜欢的口味进行打包。目前店里最受欢迎的是价格在100元至200元的月饼礼盒。
  交流过程中,销售人员打开了一个售价为188元的月饼礼盒,里面规整地摆放着12块月饼,没有混装其他产品售卖,平均一块的零售价格为9元左右,并未有过度包装的现象。当记者问到是否有价格更高的礼盒时,销售人员从柜子里拿出了一个上下两层带有手提柄的月饼礼盒,售价为406元。打开礼盒,有单独的铁盒以及纸盒包装,打开其中一个铁盒,可以直观看到带着最后一层塑料包装的月饼,整体礼盒包装没有超过三层,符合相关规定,礼盒中也并未混装其它产品售卖,但是手提柄的材质和空隙率是否符合相关要求,还需相关部门的认定。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长城路与正源街交叉口的北京华联海悦广场店,在超市过道的货架上同样摆放着各种品牌的月饼,口味齐全。货架上的散装月饼多为塑料简易包装,可以直观地看到月饼样貌。月饼礼盒的价格从几十元到100多元,促销力度较大。据了解,为了遏制“天价”月饼,监管部门会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通过走访,这家商超未发现超过500元的月饼礼盒。
  散装月饼
  部分未标明生产日期等信息
  在走访了大型商超后,记者又来到了早市及零售小商铺对散装月饼的销售情况进行走访,记者发现个别零售摊位的月饼未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
  在金凤区庆丰街便民市场,入口不远处就有一处摊位正在售卖散装月饼,台面上七八个塑料盒子里摆放着枣泥、板栗、五仁等不同口味的散装月饼,逛早市的市民正在采购。摊主告诉记者,月饼零售一块2元,盒装月饼价格分别为30元和58元。记者顺手拿起一个礼盒仔细观察,上面没有标注明确的生产日期、生产商家、保质期、合格证等相关信息,里面的独立包装袋也未标明任何信息。这位摊主称,所有月饼都是前一天晚上烤制的,虽然月饼外包装上未标明厂家、品牌、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但是消费者可以通过添加他的联系方式进行了解,保证购买者的食用安全。随后记者又来到永康巷小南门百姓便民市场,有摊位正在售卖散装的月饼,但是礼盒上同样未标有任何的标签标识。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庆丰街几个小的零售商店。在一家名为董洋干鲜果业的店内,店主向记者推荐了一款5块装的月饼,一袋售价为10元,记者看到塑料外包装上标有明显的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商家及产品质量合格编号。记者又进到一家名为盛文甘栗的店内,正在售卖的礼盒月饼为68元一盒,里面共装有8块月饼,外包装信息完整。
  监管部门
  将重点监督零售摊点
  记者将在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反映至监管部门。9月7日上午,兴庆区监管部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在兴庆区小南门便民市场,工作人员首先对存在问题的摊点进行索证索票例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零售月饼的外包装礼盒的确存在没有张贴明示标签标识的现象,随即责令商户立即整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蛋糕店、小作坊自产自销的散装月饼,每个盒子外观必须张贴明示出保质期、生产原料、生产日期等重要信息供消费者参考,否则视为三无产品。紧接着工作人员对一辆正拉着月饼、准备驶离市场的车辆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散装月饼的多个塑料外包装盒子上并未张贴明示食品说明标签,另外一盒月饼外包装上虽然张贴了相关说明,但是却没有明示保质期。由于该商户未能第一时间出示经营许可证、健康证等相关证件,工作人员对车辆暂时扣押,具体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加大市场内食品零售摊点的重点监督,保证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9月7日中午,金凤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前往庆丰街便民市场以及新百超市良田市场,对售卖月饼的零售摊点及月饼礼盒开展了重点检查。在新百超市良田店门口,工作人员发现一处散装月饼售卖点纸质礼盒上的生产日期为空白,同时塑料外包装盒上未张贴标签标识,由于该摊位存在不合规现象,工作人员要求商户立即整改。
  随后,工作人员进入超市,对正在售卖的月饼礼盒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进行监督调查,针对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的一款售价为406元的月饼礼盒,当天在货架上记者并未看到,销售人员表示,礼盒于前一天下午已经售出,随后从其他店调来一款外形相似的售价为300多元的月饼礼盒,经工作人员现场认定,不属于过度包装。“手柄的材质从感官上来说,是塑料的,礼盒也没有贵金属材料。空隙率低于60%,符合相关规定。”工作人员王涵月说道。
  提醒
  购买散装月饼要查看标识标签
  调查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大消费者在平时购买礼盒月饼过程中,可以通过两种形式自行辨认所购买的月饼礼盒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的现象。“首先,看月饼礼盒的包装是否超过三层及以上,其次看月饼礼盒当中是否混装香烟、红酒、茶叶等商品组合售卖,一旦出现以上现象,就可视为过度包装。”长城中路市场监管所质量计量与标准化监管岗工作人员张玉保表示。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工作人员也再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早市、流动摊点购买散装月饼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商户是否张贴标识标签。  记者张梦婷牛云铭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典农河畔候鸟乐园
    银川:候鸟的天堂
    银川:候鸟的天堂
    宁夏人物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寇启芳带领宁夏滩羊种业走向全国
  •  巡护员张万东:用脚步丈量对长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