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社保医疗
永宁县“互联网+医疗健康” 让群众就医“烦心事”变“舒心事”
时间:2022-01-26  来源:华兴时报
  “现在好方便,手机一点,就能和我母亲的家庭医生交流,还能预约医生上门服务。”家住永宁县望远镇的蔡阿姨因病长期卧床,家属通过健康服务App为其预约了家庭医生,蔡阿姨在家里就享受到快速便捷的上门健康检查服务。像这样“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场景,如今在永宁县已是新常态。
  家医签约、慢病专案管理、远程诊疗……2021年以来,永宁县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通过搭建智能信息平台,提升配套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一系列新场景落地,让群众就医“烦心事”变“舒心事”。
  少“重复检查” 推动健康信息共享互认
  “以前看病,挂号、建档、填写资料等一系列流程非常繁琐,常常会耽误患者和医生很多时间。”为解决这一问题,永宁县投资750万元,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智慧医疗网络”和“一体化”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包含基层一体化医疗信息平台、分级诊疗平台、县域健康档案数据平台三大模块,实现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医签约云服务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如今,通过“下级检查、上级诊断”和“基层住院、上级检查、县域互认”,临床医生在诊间可调阅健康档案,公卫医师随访时可查阅就诊记录,慢病筛查信息县域推送,实现了“上下通、医医通、医卫通”。同时,分级诊疗和家医签约云平台畅通了县乡转诊协作服务,为住院患者打通了绿色转诊通道,群众在基层门诊即可享受家医签约服务中治疗和检查项目费用的“一站式”减免。
  永宁县“一体化”卫生健康信息平台以居民电子健康卡为纽带,最终满足人人都拥有一份真实、完善、可实时动态更新的电子健康档案,以及“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卫生健康服务目标。
  深耕慢病管理闭环 患者被方便“感动”
  “杭大妈,今天过来是哪里不舒服,是不是血压又高了?”1月6日,望远镇卫生院医生杨忠平打开了基层卫生健康信息系统。系统显示杭大妈患有高血压,上次入户随访测得收缩压为160mmHg,舒张压为110mmHg。
  “头有些晕,一走路就有点心慌。”杭大妈说。
  “来,先量量血压。”杨忠平边说边把血压计拿出来,这次测得杭大妈收缩压为143mmHg,舒张压为92mmHg。
  “血压降下来了,但还需要继续控制,饮食要清淡点,按时吃药,少吃肥肉……”杨忠平边安慰边叮嘱,将所有诊疗信息整理归档到电子健康档案,一次面对面随访也已经完成。
  为了提高慢性病患者发现率、管理率和家庭医生签约率,永宁县在县级医疗机构建立了“慢病筛查信息推送池”和“家庭医生慢病专案管理区”。新发现无档案患者信息自动推送到“慢病筛查信息推送池”,由各家医团队主动认领、追踪、管理,建立健康档案或慢性病管理专案;有档、无案患者在“家庭医生慢病专案管理区”建立慢性病管理专案进行持续跟踪管理。同时,通过健康服务App及时向群众推送家医签约、慢病随访、健康体检等健康服务信息,实现了“一签约两建立三推送”的智能信息协同,初步形成了县域内“慢病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管理”的闭环健康管理新模式。
  “远程诊疗”覆盖城乡 让患者“少跑动”
  在永宁县人民医院设立的远程心电诊断分中心、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分中心,可以实时接收县域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诊断申请,为县属各级医疗机构配置远程心电图机及远程影像传输终端,通过远程诊疗,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直接节省了群众就医成本,有效缓解城乡居民“看病难”问题,2021年共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3627例,远程影像诊断19212例。同时,在永宁县人民医院设立临床检验中心,通过“委托检验”模式,实现“下级采样、上级检查”,支撑各卫生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共完成委托检验30524例。
  下一步,永宁县坚持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通过加大数字健康建设力度,加快新技术在永宁县落地,为基层医疗人员减负,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赵婵莉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雾凇景观
    雾凇景观
    黄河流过我家乡
    黄河流过我家乡
    宁夏人物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杜勇: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虎彩虹:做好乡村致富带头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