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民声 > 住房养老
构筑“一老一小”幸福保障
时间:2022-04-22  来源:华兴时报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性、全国性人口发展的大趋势,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着重强调要把“一老一小”问题统筹兼顾。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更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这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对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意义重大。但人口服务体系建设上,服务供给与普惠性需求、市场投入与回报、政府监管与市场供给之间均存在不容忽视的矛盾和短板。托幼和养老是一个家庭同时面临的两个问题,据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近80%的婴幼儿由祖辈照料;全国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为4000万,全国只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养老院,市场上所提供的养老与托育服务都无法满足不同家庭的多元化需求。婴幼儿照护与失能高龄老人服务市场存在初期资金投入大、回报率低、成本回收周期长、行业风险高等问题,限制了托育与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发展。养老与托育机构质量良莠不齐,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程度有限,存在一定的健康和安全隐患。目前,缺乏统一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和服务规范标准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老幼照护服务市场的发展。
  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将养老托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统筹推进,研究制定养老托育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侧改革,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督促各地有关规划或方案的编制与实施,推动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儿童友好型发展城市和老龄示范社区。科学谋划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健全相关制度安排,强化兜底服务,在保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的基础上,发展专业化、社会化、较高质量的养老托育事业。鼓励各地进行试点,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在服务“一小”上,推动制定并完善相关标准和规范,吸取有益的试点经验,为相关顶层设计提供重要参考,尽快复制推广并上升为制度层面;在服务“一老”上,聚焦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这部分需求,强化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更好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新模式。完善养老托育综合监管体系,将养老托育纳入公共安全重点保障范围,支持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转。建立完善养老托育机构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机制。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健全行业自律规约,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加强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信息共享,对养老托育机构质量安全、从业人员、运营秩序等方面,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陈 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提亮生态底色 共享渝河美景
    提亮生态底色 共享渝河美景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人物
  •  王刚:期待民生项目早日完工惠及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