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安全在我心中 安全从我做起 > 图片集锦
铁路道口的这些安全标志,你认识吗?
时间:2022-02-09  来源:铁运处安监处
  提起铁路道口,那可是和我们的出行息息相关。很多城乡间都有铁路线穿过留下的、与道路相交的道口。在这些城市乡村生活,我们出行遇到道口的几率太大了。
1.jpg
  上面这些铁路道口常见的安全标志,你认识吗?
  01
  叉形符号
微信图片_20220209094610.jpg
  叉形符号出现的地方,是道口标志上方,表示有多股铁道与道路交叉。醒目的红色提醒着要通过道口的你,注意避让!
  02
  有人看守道口
2.jpg
  这个图案标识有人看守道口,里面的栅栏,我的理解就是火车过来时,把你我拦住的道口栏木。
  在有人看守道口,一般有“道口自动通知”设备。火车快过来时,设备会向道口的看守人员进行语音提示或者信号等提示。这时候看守人员就会关闭道口栏木,拦住你。
  03
  交通安全提示
3.jpg
  这个更形象直观,一列喷着气的火车过来了,你就说让不让吧?!
  无人看守道口标志上的小火车虽然很霸气,然而因为无人看守,到底还 是让人不放心。为了多上几把“安全锁”,最好的办法自然是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多一些,以便高频率地提醒需要通过铁路道口的你。
  04
  安全警示标志
  在距道口一定距离处,还设置这样的安全警示标志:
4.jpg
  标志杆上涂有的红色斜杠符号,是为了表示标志杆距铁路道口的距离,一条斜杠表示 50 米。这些标志往往是从远到近地挨个儿出现,先是三条红色斜杠,再是两条,最后是一条。依次提醒你:距离无人看守道口还有 150 米,距离无人看守道口还有 100 米,距离无人看守道口还有
  50 米!
  好了,现在你到道口了。
  记得“一停、二看、三通过”,安全第一。
  铁路道口安全事项
  铁路道口要一气通过,不得在火车通过的区域内变速、制动、停车。
  在铁路道口内行驶时,应注意选择平坦的地点,尤其注意轨道道钉等凸出物, 以免造成较大颠簸或损伤轮胎。
  在铁路道口等待放行时,应靠右侧依次尾随前车停放,不得并列停放或争先抢行,以免造成交通阻塞。
  尾随前车通过铁路道口时,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在前车驶出道口大于一个车位的距离后,才能驶入道口。防止前车因交通阻塞或其他原因停车,造成后车无法驶离铁路道口。
  遇车辆较多、铁路道口拥挤时,要注意观察道口对面是否有足够的停车空位。如果没有空位,切不可穿越道口,以免将车停在道口之内。
  如果汽车在铁路道口发生故障,首先让乘员下车,迅速离开路口,再设法尽快将车辆移至安全地带,不得在道口内进行检修。
  铁路道口放行时,车辆、非机动车、行人相互干扰,秩序混乱,容易造成事故, 应提高警惕,谨慎慢行,避免发生碰擦事故。
  通过有人看守和信号灯控制的铁路道口时,不可麻痹大意,要坚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防止因看守人员失职而发生与火车相撞的事故。
  机动车载运超限物品行经铁路道口时,应当按照当地铁路部门指定的铁路道口、时间通过。
  在铁路道口内不准停车、调头、超车、倒车。
  驾车通过铁路道口有哪些安全隐患
  铁路道口指的是道路与铁路平面相交处,分为有人看守道口和无人看守道口。我们驾车通过铁道路口的时候是有很多的安全隐患的,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驾车通过铁路道口有哪些安全隐患。
  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地方基础设施的飞速建设,造成公路与铁路频繁交叉,因此道口安全问题变得更加严峻。所以复杂路面行车该注意什么是我们驾车出行的时候要了解的重要知识。那么驾车通过铁路道口有哪些安全隐患呢?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一安全驾驶知识。
  1、 铁路交叉的道路在交叉处两端大多有一定的坡度,路面状况差,道口铺面不平整,极可能导致车辆熄火和行人摔倒而引发道口事故。
  2、 道口角度对事故的发生也有影响,同时道口事故发生率也随着股道数的增加而成比例增加。道口的有效宽度越大,机动车辆驾驶员越 感觉到安全,心理上不致造成紧张感。
  3、道口安全装置与设备是防止事故的防线,其类型及安装位置也是影响道口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4、合理的道口警告时间与道口事故率也有联系,道口防护杆(门)和 道口通知信号在减少道口事故率上有显著意义,而道口停止标志、红色闪光灯及警铃声却被发现增加了事故预测的频率。
  5、若没有足够的视距,司机便不能安全停驶。道口周围的树木或建 筑物过多过高,照明太差等因素都可能妨碍驾驶员瞭望,而影响道口行车安全。其次是在适当的道口安装了防护门和道路信号灯及公益组织对道口安全的宣传,关闭道口和整治线路也为减少道口伤亡起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驾车在铁道路口通过的时候的安全隐患很多,希望大家能在铁 道路口谨慎驾驶。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候鸟变留鸟
    候鸟变留鸟
    赏雪景 享雪趣
    赏雪景 享雪趣
    宁夏人物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杜勇:选拔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