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双创平台正式上线,银川经开区智慧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时间:2020-10-16  来源:银川经开区
  为了提升银川经开区双创工作管理水平,帮助企业和创业者搭建更便捷的平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双创模式”。10月16日下午,银川经开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政务服务的集约化、高效化、精准化和企业服务的多样化、层次化、专业化,为园区双创企业提供了高效服务,为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该平台的整体架构是一个门户网站+五个业务系统。
  其中,双创平台的总门户汇集了政策信息、政务公开、办事大厅、项目申报、产业经济地理信息、企业服务、行业服务、园区服务等各类服务资源,通过信息展示和业务引导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同时,该门户还包括后台用户管理体系,通过统一技术架构、统一数据中心、统一用户管理、统一业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系统维护,加强集约化建设,提高业务办理和管理效率。
  而业务系统则包括政务服务系统、园区孵化服务系统、产业经济地理信息系统、企业服务系统及行业服务系统。
  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建设跨部门政策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和网上办事大厅等系统,为企业用户提供全面的信息服务,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园区孵化服务系统:从企业了解园区情况开始,到办理手续搬离园区为止,全流程服务均可上平台办理,打造一站式、平台化的智慧园区服务系统,提升园区的综合管理水平。
  产业经济地理信息系统:通过数据管理、项目管理、土地规划及经济数据管理等多个方面,对经开区的产业经济地理信息数据进行统一的管理、分析及展示,整合数据资源,推进数据共享,为土地规划和项目管理提供全面支撑。
  企业服务系统:以产品众筹、业务众包、众扶融资服务、众创展示为核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能力。
  行业服务系统:围绕软件开发、智能制造两大主要产业,建立软件开发云宁夏节点,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搭建软件开发云服务系统及智能制造服务系统,推动各类要素资源的集聚、开放和共享。同时,还通过发放云服务补贴券,支持企业购买云服务并享受补贴,为开发区软件开发企业提供一站式云端开发解决方案,进一步降低企业开发成本,提高软件交付效率,达成开发区双创示范新要求。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经济发展常态下作出的一项重要重要战略部署,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先手棋。
 
  “此次,银川经开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不但提升了园区双创工作管理水平,而且还帮助园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全方面的综合服务,为园区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资源、培养创业人才、丰富创业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竹琴说,自2017年6月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银川经开区认真贯彻自治区和银川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优化金融和投融资环境,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着力打造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强的“双创”示范基地,为千亿园区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拥有国家和自治区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133个;聚集了7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7家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汇集了全区80%以上的信息化优质资源;拥有有效专利3592件,其中发明专利88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8件:企业R&D经费占GDP达5.3%,已成为银川乃至宁夏名副其实的新经济产业高地、创新引领示范区和创业者的乐园。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目标任务,有序推进示范基地孵化载体建设、双创主体培育、创新平台搭建、双创人才培养、环境生态优化等方面工作,推动园区创新创业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经开区转型升级。下一步,园区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和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全力推进园区智慧化建设,为把宁夏建设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应有贡献。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深秋的一抹灵动
    银川深秋的一抹灵动
    银川小厨娘:黄米糕角角,吃出一份喜庆味
    银川小厨娘:黄米糕角角,吃出一
    宁夏人物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