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抢抓“智慧+”新机遇 银川经开区工业智能化发展从“起步”迈向“深耕”
时间:2020-10-19  来源:银川日报
  近日,“2020智能制造创新排行TOP50榜单”公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共享集团的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跻身榜单,和海尔、徐工、恒力等知名企业并肩。在银川,抓住“智慧+”新机遇的工业企业还有很多。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进一步融合发展,银川经开区工业面貌正在重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不少工厂告别了传统“傻大粗”的形象,生产更“智慧”,工人也更“省力”,智慧制造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为现代工业提供强大动力。
 
  跳起来摘桃子,撬动行业变革
  年产值近10亿元,这是位于银川经开区的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交出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小牛自动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企业多年来坚持技术创新,深耕智能制造,才让小牛自动化有了如此成绩。
  目前,小牛自动化的密栅线划焊一体串焊机推动组件光伏行业发展,使产品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排名第一。
  据了解,2009年该公司进行产品转型升级,涉足太阳能光伏机械自动化产品制造,打破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2019年以来,小牛自动化开始涉足叠瓦、叠片自动化焊接生产线的研究,并在叠片技术上实现多切、叠片等关键领域突破,多切电池片自此得以高效自动化生产,又一次冲到组件自动生产设备的前沿。
  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宁夏天地奔牛集团公司,是国内煤机制造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这家企业近年来在智能制造方面也成就颇丰,2014年企业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套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该设备不仅对提升我国煤矿机械装备水平具有促进作用,也引领了智能化的刮板机行业技术研究方向。今年,宁夏天地奔牛和北京中煤联合成立了协同创新项目研制团队,全面启动千米级大直径智能化反井钻机研制工作。“项目研发成功后将对煤矿、金属矿山、水利水电、铁路和公路隧道等各类岩层的井筒开挖工程技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宁夏天地奔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小牛自动化和天地奔牛仅仅是园区装备制造工业技术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装备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不少企业都站在了行业的顶端。
 
  工业互联网赋能银川产业转型升级
  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工业制造,是技术,也是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在银川经开区园区企业宁夏力成电气公司,过去生产电力配网开关设备如果设备出故障,工程人员维修前并不清楚问题出在哪儿。
  2019年底,与树根互联合作后,公司上线了远程运维平台。宁夏力成首席信息官徐志说,通过分析采集的设备数据,哪个零部件有风险,系统可以自动预警,有故障还能远程诊断。同时,互联共通也是优化管理的过程,过去管理人员仅靠一部电话与车间、客户沟通,经常半天顾不上喝一口水。现在管理人员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点击操作板,屏幕上生产进度、交货时间便一目了然。
  近年来,银川市加快工业自动化控制软件、智能装备、移动终端等人工智能及产品智能化嵌入式软件、互联网+新业态、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目前,银川市已建成投入运行30余个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300余家工业企业上云、千台工业设备联网。
 
  俯身谋创新,为企业智能制造提供方案
  银川市鼓励优势制造业企业“衍生”为生产性服务业,通过业务流程再造,面向行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通过结合各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构建制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效集聚资源,根据企业需求,开展技术、人才培训、产业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制造方案。
  银川经开区企业共享集团,也是我市发展和成功应用工业互联网的一个范例。共享集团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以液压阀体这一典型产品为例,样件的生产周期从50天降至5天,效率提升了90%,产品的成品率从75%提高至95%。
  现在,经开区工业智能化发展正从“起步”逐步迈向“深耕”,由“制造”逐步迈向“智造”,传统产业由“量大”逐步迈向“质优”。得益于银川市大力推动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从“机器换人”到建设“无人车间”,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巨能机器人、隆基宁光、银川隆基硅等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目前,银川市共培育智能工厂11家、数字化车间17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4个。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秋韵
    湖城秋韵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人鸥和谐 绘“醉”美秋景
    宁夏人物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