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产业发展
银川经开区初步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
时间:2020-11-05  来源:银川开发区
  11月3日,2020银川智慧城市博览会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在银川成功举办。来自区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行业领军人物、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工业互联网企业领袖等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除华为、东方国信、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专家外,共享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产品总监邱建斌、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维斌两家来自银川经开区的工业互联网专家也围绕“工业互联网 赋能制造业”主题,分享真知灼见,交流探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未来产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实践经验和优秀案例。同时,论坛上发布的《银川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项目汇编》中,80%以上企业来自银川经开区。
  融合创新 培育经济新动能
  5G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支撑,经开区内建设开通的5G基站数量已经超过了4G基站数量,截至目前,全区5G基站数量超过150个,5G网络快速完善。由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融入工业互联网体系,解决制造业难题的同时,也使制造系统更复杂而庞大,为了改善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对园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制约,近两年,园区累计帮助企业争取工业互联网领域、智能化改造等相关资金约1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约10亿元以上,形成了丰富的场景、多元主体和巨大的需求。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尤其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银川经开区30%以上的企业都体现了智能化水平,尤其像隆基光伏、共享装备、力成电气、小巨人、巨能机器人等企业在内生系统、管理系统、生产模块及其他支撑系统的集成、工厂级的数字建模上都已经较为完备。随着经开区推进企业智能制造不断走向深入,工业互联网技术与生产运营的结合变得空前紧密,银川经开区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可谓初具雏形。
  拓宽路径,构建产业新生态
  在银川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比较快,从普及进入到实践的深耕阶段,形成了战略引领、规划指导、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产业互动的良好局面。其中,力成电气基于PHM的电力配电站远程运维服务平台应用项目、中小在线互链工业互联网平台、金石机器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项目、广天夏可视化智能矿山综合管理解决方案、中科天际防雷雷电安全防护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等项目平台都已经得到了成熟的应用和市场认可。接下来,为了巩固前期的成果,银川经开区还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和应用推广,建设一批跨行业跨领域以及面向行业和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平台解决方案,培育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其次是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备上云,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更大规模、更深层次的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支持工业企业业务系统和重点设备上云,以海量应用牵引平台功能的快速迭代与丰富,加速形成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的良性循环;同时,加快工业移动端培育,构建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的工业移动端产品和微服务资源池,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深化垂直行业应用,建设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工业互联网开放生态体系。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博园里觅春天
    花博园里觅春天
    春天 被一朵花叫醒
    春天 被一朵花叫醒
    宁夏人物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崔继鹏与他的《我的扶贫纪事》
  •  苏连忠: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