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高效服务
银川经开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时间:2020-08-26  来源:银川开发区
  8月27日上午,记者在银川经开区召开的“知识产权法律专题培训暨案情通报会议”了解到,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横跨全国四省六市成功破获宁夏首件“侵权商业秘密案”,为园区企业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挽回了近千万元经济损失。据悉,作为银川经开区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矿山智能装备研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企业,是国家级智慧矿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2017年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曾和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代理合作。合作期间,犯罪嫌疑人马某向竞争对手非法披露公司核心技术,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接到报警后,立即立案侦查,通过对相关互联网公司数据进行穿透分析,成功锁定案件核心线索,有力地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进一步保护了该企业商业秘密。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武器和不竭动力。
 
  会议上,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宏伟表示,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知识产权的保护,既是保护创新的重要举措,又是鼓励创新的重要保证。此次,园区举办“知识产权法律专题培训暨案情通报会”,就是为了在当前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大潮中,通过帮助企业解读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增强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技能,多措并举服务好企业发展,为园区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多元化”服务格局积蓄更多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多起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件,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银川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史跃文表示,近年来,银川市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主动服务、平等保护、规范执法、综合治理”原则,以服务和保障银川市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目标。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坚持把“打防结合”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出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法律宣传大讲堂等方式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知识产权价值导向,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提升企业创新活力,助力银川市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作为企业员工,首先感谢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全体干警,感谢他们顶着压力、不畏困难、抱着必胜的信心,破获了宁夏首件‘侵犯商业秘密案’,不但让企业挽回近千万元经济损失,而且也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后我们将遵从国家法律,遵守企业规则,严守企业秘密,不违章记录、不储存、不复制公司技术文件,自觉增强保密意识、加强保密知识学习、切实提高保密技能,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随后,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侦查副大队长段旭龙围绕“保护知识产权•护航经济发展”这一主题,进行法律专题培训讲座,让企业尽快掌握如何运用法律保护知识产权,让职工认识到侵犯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后果。同时,还与企业一起探讨如何将知识产权保护从事后的打击延伸到事前的预警和防范,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意识,以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新模式,全力护航园区高新产业转型升级。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银川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支持和保护工作,园区企业创新实力和创新能力逐年提升。截止2019年底,经开区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6家;自治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20家。2019年,银川经开区专利授权量826件,累计获得发明专利898件,有效实用新型专利2558件,有效外观专利150件,拥有注册商标968余件,全国驰名商标5件,宁夏著名商标63件,宁夏名牌产品25件。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联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让创新者实现梦想,让创业者实现腾飞。
 
  会议结束后,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在现场签订了《保密协议》,并向银川市公安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赠送了锦旗,以表谢意。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田勇:捐资助学雷锋精神永流传
    田勇:捐资助学雷锋精神永流传
    宁夏:多彩活动歌唱黄河
    宁夏:多彩活动歌唱黄河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