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文字头条
监管盘活“双管齐下”银川经开区力促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
时间:2020-10-14  来源:银川开发区
  为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发挥最大资产效益,近期,银川经开区财审局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不断完善对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通过开展了固定资产清查、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规范资产盘活程序等工作,促进经开区国有企业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清查直属企业固定资产,理清家底
  做好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是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银川经开区财审局通过对直属国有企业价值约90.37亿元的267项资产逐一清查,理清家底,盘活资产;通过规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通过对国有资产进行清查追索,盘清国有资产,盘活闲置资产,坚决杜绝国有资产流失;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国有资产进行登记造册,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国有资产的数量、分布、性质和运营效益等情况。同时,财审局还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体系,按照分类处置的原则,理顺资产权属、完善资产手续、堵塞管理漏洞,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强化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加快推动资产转固进程
  当前,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额大幅增加,在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设稳步推进。银川经开区财审局牵头直属公司及各建设单位梳理已立项未完成竣工财务决算的政府投资项目情况,并针对各政府投资项目不同情况,排定年度竣工财务决算工作计划。同时,财审局还通过招标确定第三方机构规范科学地对符合竣工财务决算编报条件的49个项目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编报,进一步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规范资产盘活程序,提高资产利用效益
  为了保证产权转让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优化配置。银川经开区财审局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调整国有资产存量结构,严格规范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活动,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严格履行相关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开展转让工作,保证国有资产通过产权转让实现优化配置和保值增值。
  千亿园区的建设离不开健全的国资监管制度。近年来,银川经开区通过优化国资管理效益、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加强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让直属国有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统一思想、深化共识,切实增强国企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改革定力,坚定改革决心,奋力开创园区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深秋的一抹灵动
    银川深秋的一抹灵动
    银川小厨娘:黄米糕角角,吃出一份喜庆味
    银川小厨娘:黄米糕角角,吃出一
    宁夏人物
  •  宁夏农垦人70年屯垦戍边彰显担当
  •  银川达人:李夏音传统手艺的现代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