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 水利工匠
【战“疫”先锋】叶鸿南:勇挑消毒重担 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时间:2020-03-13  来源: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人物简介:叶鸿南,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工局)物业公司员工,疫情期间,主动请缨,承担起宁工局公司机关大楼、研发中心大楼还有安装处2栋家属楼的全面消毒重任。
  天灰蒙蒙亮,随着一阵“叮叮叮”的闹钟声,叶鸿南迷迷糊糊中迅速按掉闹钟,犹豫半刻,起身穿衣、刷牙、洗脸……
  啃几口饼子,戴上口罩、手套,匆忙出门。
  今天是叶鸿南当起消毒员的第6周。
  距离第一天消毒时候的生手生脚,今日的消毒工作对于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六点整,叶鸿南赶到了单位,第一件事就是去防疫物品储藏室“配药”。
  “84消毒液的配兑比例是1:20,但是在不同使用场景比例调配也是有门道的。”讲起配药,叶鸿南开始滔滔不绝。“一般物体表面和公共场所,使用原液按照1:29的比例兑水……”
  说话间,他已娴熟地配兑好消毒液,背上30斤重的喷雾器出发去他的“主场”。
  机关大楼、研发中心大楼、安装处家属院,里里外外,每个角落都不能放过。遇到死角的地方,叶鸿南拿出抹布仔仔细细地擦拭,不放过任何一处“盲点”。
  “我认真一分,大家的安全就提升十分”这是叶鸿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这些天的消毒“执念”。
  “消毒工作说来简单,但是也挺不容易,看着很辛苦!”同事说到。“但是,看着他忙忙碌碌消毒的背影也很安心。”
  八点半,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整个楼的办公场所的消毒工作开始收尾。“必须要赶在大家上班之前先做好办公区域的消毒工作,而且速度得快,因为消毒液气味浓烈,对大家的呼吸道不太好,所以早点消毒完,留一些时间挥发。”
  几分钟以后,上班的工作人员陆陆续续来到了单位,望着人群,环顾四周,看着自己的消毒“战果”,忙碌了一早上的叶鸿南,眼里露出笑意。
  办公区域的消毒工作忙完,叶鸿南已经用掉了好几壶喷雾器的消毒水,肩膀上的衣服也出现一道深深的勒痕,倒春寒的早上,尽管寒气袭人,但是他的额头上却渗出密密的汗珠。
  接下来是其他区域的消毒工作,配兑药水、喷洒、擦拭……楼上楼下,楼里楼外,叶鸿南来来回回,停不下来。
   
  忙完一上午的消毒,赶回去扒拉几口饭,顾不上午休,叶鸿南开始了新一轮的消毒工作。“这个时间段,办公人员吃饭休息去了,就要尽快做完消毒。”他像一只忙碌的陀螺。
  “消毒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会不会担心自己?”
  “从来没想过危险,我只在意消毒是不是彻底,怎样能提供给大家一个安全的环境,更想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健健康康的!”叶鸿南说。
  夜幕降临,连轴转了一天的叶鸿南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了家中。早晨出门前的干净裤子,晚上回家时已经被消毒水侵蚀得变成“花裤子”。摘下手套,双手泛白,腰部也被喷雾器磨出了伤疤。
  “这么累,明天要不休息休息?”妻子试探着问。“不行,工作如果都没人去干,大家的安全谁来保障?”叶鸿南一口回绝。“就知道是这种答案!”妻子悻悻走开,转身去拿治疗腰伤的药膏。
  舍小家,为大家!连日来起早贪黑的叶鸿南,将消毒工作放在首位,忽略了家人,却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心疼他,但是也很支持他,能为大家伙儿做些好事,我们自然高兴!”妻子说到。
  “对不起家人!”听着妻子的宽慰,叶鸿南感到很愧疚。前几日,叶鸿南的岳母突发疾病去世,接到电话的他当时正忙碌着进行消毒工作。听到噩耗的那一刻,叶鸿南不敢相信,等他缓过神来,悲痛从心中涌出。
  “当时消毒工作还没有结束,不能就此离开。”叶鸿南忍着悲伤,脑子里一阵混乱,坚持做完消毒工作,结束的那一刻,跑步冲向医院……
  奋战一线的日子,叶鸿南顾不上孝顺老人,更没时间陪伴孩子。叶鸿南女儿今年高一,作为家里的“宝贝疙瘩”,叶鸿南自然是恨不得每日陪伴孩子读书学习。
  “但是这段时间我必须做好消毒工作,这是保障每个人生命的大事,绝对不可以轻视!”叶鸿南说:“等疫情结束,一定好好补偿家人。”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前线”,叶鸿南以不辞辛苦、不惧危险、不留死角、不顾小家的奉献精神,毅然决然勇挑重担、冲在最前,顶住危险,扛起责任,为抗“疫”贡献着一己之力,为大家筑起防疫的“铜墙铁壁”!(宁夏财经网 马萍萍)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宁夏人物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王猛:缉毒有我,抗疫同样有我
  •  军装虽脱下本色永不改
  •  高源:和葡萄酒一起记录银川四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