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军装虽脱下本色永不改
时间:2020-03-30  来源:银川日报
 
  霍三龙
  刘杰
  郭福成
  代建宁
  胡东风
  刘建军
  银川康群医院是贺兰县首家由退役军人联合创办的一家民营综合医院,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向贺兰县卫生健康局提交了请战书,紧急集结医护人员结束休假回岗待命,开通发热门诊,搭建救灾帐篷,全身心投入到防控一线,勇挑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霍三龙
  尽己所能回报社会
  这几天,银川康群医院的医生、护士已陆续从社区、高速路口的疫情防控一线撤了下来,回到各自的岗位开展日常工作。院长霍三龙开始操心医院的经营管理,“医院去年12月才开业,就遇上这次疫情,人手都抽调出去防控,医院相当于停摆了,目前已经亏了不少。”
  虽然面临着巨大的经营管理压力,但包括霍三龙在内的医院所有人都积极主动地抢上一线,因为这家医院的医生大多是退役军人,军装虽已脱下,但心里的军魂永远没有脱下。
  霍三龙是一名有着26年从军生涯的军医。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他在部队考上了医学院,拿到专业技术8级,获得上校军衔,并在“99西部演习”“百井支农富民工程”“鲁豫抗旱抢险救灾”“内蒙骆驼山煤矿透水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中出色完成卫生保障工作。
  记得初入伍时,新疆天山脚下的冷风刺骨钻心,虽然穿着厚厚的作训服,但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依然让战士们眉毛、头发结起了冰霜。他说:“那时候训练真是苦,天天五公里跑,练单双杠、擒拿格斗,8到12个小时的训练结束,人都累趴下了。”
  为了训练大家的应急反应能力,每天晚上部队都会进行7到8次的紧急集合训练。夜晚寒气拂面,战士们穿着重重的大头鞋、喘着气向前奔跑,霍三龙则常常把大头鞋脱下来拿在手里,“鞋太重实在跑不动,当你的脚接触到地面时,有种说不出来的冰冷刺骨。”经历了这些苦,他更加懂得成功的来之不易。
  1995年,他考上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临床医学。4年后回到部队担任军医,先后发表论文《鼻内镜下鼻窦手术治疗霉菌性鼻窦炎的临床体会》《动散条件下高原疾病的防护》,一直工作到2018年正式退役。他说:“开这家医院,就是希望把部队培养的本事继续回报给社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奉献。”
  胡东风
  顽强拼搏筑梦精彩人生
  直到现在,胡东风仍然记得第一次登上装甲车时的兴奋和激动。“开上装甲车的时候感觉十分自豪,我暗暗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有文化有技术的军人。”
  训练中,格斗、单双杠、射击、5公里跑步……每一个项目都不断突破他的极限。训练单双杠时,手磨破了皮又肿又疼,拿不了筷子只能吃馒头;训练越野跑时,炽热的阳光晒得皮肤开裂起皮;训练射击时,枪的后坐力将肩膀衣服磨破。但他说:“有国才有家,当兵就是为人民创造和平安定的生活,所以再辛苦也能坚持下去。”
  入伍3年后,喜欢尝试新事物的胡东风脱下铁甲战衣,从坦克部队考入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穿上白衣大褂开始学习临床医学。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快速反应部队,常常需要跟随部队外出训练。
  在部队,战士们因为大量训练容易患感冒、腹泻、皮肤病等疾病,医生就是战地守护神。胡东风在多年的卫勤保障工作中,努力将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摸索出很多救治经验,逐步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军医。
  在战友们眼里,胡东风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枪械员、驾驶员、文书员、通信员,只要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会尝试学习。“我们部队是钢铁团,我就一直告诫自己要继承这种钢铁精神,用奋斗铸练钢铁军魂。”胡东风在部队12年,通过自身奋斗拼搏,逐渐从一名医士成长为一名主治医师。
  由于战士们平常得的多是些小病小痛,他很难接触到复杂病例,因此感到自己的医疗技术无法得到很好的提升,于是选择退役后加入到地方医院再学习。靠着在部队打下的坚实基础,胡东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快速成长。他说,“今后不管在哪里,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军人使命,也不会丢掉军人作风,用奋斗逐梦精彩人生。”
  刘杰
  部队经历既是约束也是促进
  2000年,新疆乌鲁木齐军医学院在西北五省区招收15名地方大学生,刘杰就是其中的一个。
  不同于普通的地方大学,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娇生惯养的刘杰在体能训练上吃了不少苦头,“除了我们这些特招的地方大学生,学院还有很多从各个部队考上去的老兵,他们比我们体能各方面都强许多,我跟不上训练速度,成绩一直靠后。”
  刚到学校时,18岁的刘杰是班上最小的,身材也比较瘦小,所以年长的战士们就格外照顾他,被子叠不好,室友们就手把手地教他;5公里跑完不成,战友们就推着、拉着将他带到终点;障碍训练不过关,班长就私下带他反反复复练习,教给他一些技巧和方法。
  “退役后我一直挺想念大家的。那时候每到休息的时候,我们都会在一起打篮球,彼此之间的感情很深厚。”刘杰记得,无论是下雪天还是下雨天,操场上总有他们训练的身影,上课吃饭大家都是集体行动,连从教室回寝室的路线都得按照规定来。但也正是这样的学校生活,才让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最终在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至甘肃天水成为了一名技术兵。
  退役后,凭借着部队多年锤炼出的拼劲,刘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兢兢业业、努力钻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和妻子都主动申请前往抗疫一线。在贺兰县习岗镇利民社区,刘杰每天入户为居家隔离户做健康监测,此外还前往滨河新区高速卡口执勤。“我们都是发自内心地想做一些事情,帮助国家渡过难关。”
  刘杰说,部队的这段经历对他以后的人生既有约束也有促进,“约束就是经过部队培养,我们对自己的言行都会有要求;促进就是在部队这么些年,让我有了一种韧劲,做任何事都不会轻易放弃。”
  郭福成
  发挥余热服务患者
  去年,固原一位年轻小伙患了面神经麻痹症,因为没钱治疗,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救治。中医科医师郭福成接下了这起病例。通过针灸治疗,再配合用药,小伙子很快便痊愈了。临走时,郭福成还给了他30元钱,让他去买点食物填饱肚子。
  还有一次冬天,一位老太太突发高烧,一直昏迷不醒,家属找到郭福成。在仔细了解病情后,他果断为老人家施针,挽救了她的生命。每当回想起这些,郭福成都十分自豪。“部队培养了我,我再把这些本事回馈给社会,那就是尽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郭福成从事中医专业工作30余年,对慢性胃炎、胃溃疡消化道疾病有着较丰富的经验,曾发表中医学术文章多篇,多次被部队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谈起入伍的初衷,他说,“当兵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干一番大事业。”
  来到部队,戈壁滩的荒凉深深震撼了他,“风吹沙子跑,树上没有鸟,这形容一点也不过分。”每天他穿着厚厚的棉衣,听着呼呼的北风,不停地训练、学习,不断地提升自我技能,从一名懵懂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士兵。
  带着奋斗拼搏的信念,在新兵射击考核时,他打出了5发子弹49环的成绩,获得嘉奖;入伍不到1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伍第三年,他被部队优先提干……郭福成常常提道,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比别人起点低,更应该用百倍的努力去弥补。
  “在部队12年,更多的是学会了坚韧,学会了不服输,学会了不弯曲。感谢部队培养了我,让我走上从医这条道路,帮助了更多的患者,我感到很自豪。”郭福成说自己在退休后加入到银川康群医院,就是希望能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代建宁
  留在基层更能收获快乐
  2002年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刚从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毕业的代建宁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期待,他渴望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顶天立地的军人。
  在高原驻训时,极寒气温、沙尘暴,每日大量的训练,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了基层战士的辛苦。每天3个5公里训练,快速消耗着战士们的体能;昼夜20摄氏度的温差让很多人双手生满了冻疮;荒凉的驻训地让人在夜晚分外思念亲人。
  “那种苦不是说身体上的辛苦,而是对人精神意志的考验,你需要靠自己不断进步、不断赶超,锤炼出顽强、不屈不挠的品质。”代建宁曾被安排到空军代职军医,经常看到机长们冒着风险顶着恶劣天气训练。他说,以前看到父亲回家时穿着军装的样子十分威武挺拔,当自己走进部队,才明白作为一名军人付出了怎样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代建宁是一名军医,常常需要下基层巡诊。一次他为一名十八九岁的年轻战士看病,发现他的双手被冻得裂满了口子,仍然忍痛坚持训练。“基层战士真的挺辛苦的,但他们都很朴实,没有抱怨,只知道默默训练。”临别时,代建宁送给战士一瓶冻伤膏,希望能缓解他的苦痛。
  入伍期间,代建宁先后参加了部队
  “西部-11战役集训”、“火力-2015炮兵实弹演习”等大项战训任务,多次获得部队嘉奖和“优秀基层干部”称号。2019年,他正式退役,不久后就加入银川康群医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战,下到社区开展登记、排查等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负责社区的预检分诊工作,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晚上六七点钟。他说:“经过这次防控疫情,我觉得基层防疫工作很重要,这也是我放弃大医院到基层医院工作的初衷,希望能在基层服务老百姓,收获快乐,体现人生价值。”
  刘建军
  回归家庭弥补对妻子的亏欠
  地窝子,这是刘建军住过最糟糕的房间。
  驻训时,被拉到荒郊野外的战士们需要在平地挖坑,再用树枝、沙石覆盖顶部,这就是晚上休息的地窝子。夜晚伴着呼呼的寒风和时不时抖落的沙石,十几名战士在一个地窝子里挤着睡觉。
  1992年入伍后,刘建军被分配到野战部队。第一次接触到坦克装甲车,他很兴奋。驻地训练环境恶劣,每天住地窝子、吹沙尘,他很快便转换思想,迎难而上,在日常训练时处处争先。
  有时候部队训练需要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高原缺氧问题就成为了战士们的拦路虎。作为军医,刘建军要带着两名卫生员,负责200多名战士的卫生保障工作。
  “高原训练,千万不能发烧感冒,这是很危险的,所以晚上我常常在战士们休息的地方巡诊,看看他们的呼吸是否正常,遇到突发情况好及时处理。”在高原驻训的经历,也让刘建军在处理高原病症问题时有了更多的经验。
  一次夜间射击训练中,一名年轻战士因为操作不规范,头颅被坦克挤压,性命危在旦夕。当时随队保障的刘建军看后立即判断为颅内骨折,“这种时候不能给他止血,因为担心血液倒吸造成窒息。”他将战士平放在驾驶舱,立即驱车前往当地一家医院,和部队驻地医院赶来的医生会合,为战士实施了开颅手术。
  21年的军医生涯,刘建军处置了无数次这样的突发状况,他的医术得到了快速成长。“当兵前脾气不是很好,在部队被磨练后,遇事变得冷静了。”2013年退役后,刘建军为了弥补对妻子的亏欠,选择留在宁夏照顾妻子的父母,“我当兵这些年,她一直作为家属随军,很辛苦,也放弃了很多,现在是我照顾她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城美水更美
    银川:城美水更美
    红嘴鸥打卡银川
    红嘴鸥打卡银川
    宁夏人物
  •  高源:和葡萄酒一起记录银川四季
  •  市临时急救医院杨楠:战场多面手关
  •  “疫”线闪耀“火焰蓝”
  •  徐正国:从困难中磨砺出从容
  •  王新明:深耕本地品种自育回报社会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