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文字新闻
国家级葡萄酒产业“综试区”何以落户宁夏?
时间:2021-09-27  来源:人民网
  近日,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在宁夏银川市挂牌。“综试区”是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字号”招牌,标志着宁夏贺兰山葡萄酒产业进入国家战略。
  在贺兰山下的戈壁滩上,“综试区”为何会落户宁夏?它有哪些优势特点和发展空间?“综试区”挂牌之际,不少专家、学者、经销商、业界代表等积极评价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发展潜力,揭开了“综试区”落户宁夏的“秘密”。
  产区有特点 风土是关键
  在贺兰山东侧,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公路,当地人称之为沿山公路。
  盛夏时节,晴空万里。驱车行驶在沿山公路上,望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整片整片的葡萄地和一个一个的酒庄。张裕、长城、贺兰晴雪、立兰等这些耳熟能详的葡萄酒庄,分布在沿山公路两侧。
  “宁夏是业界公认的全球非常有潜力的葡萄酒产区,也可能是中国最具成长性的葡萄酒产区。”“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健说,十几年前,张裕酿酒公司来到宁夏考察葡萄园投资创办酒庄,就是因为宁夏拥有很好的风土条件。
  这里,具有怎样的风土?
  这里,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降水200毫米左右,降水少,西有贺兰山作为生态屏障,东有黄河水自流灌溉,日照长、积温高,土壤通透性好,富含钙钾等矿物质。
  这里,具备酿酒葡萄种植所需要的各种风土条件。“没有好的风土,就不会种出好的酿酒葡萄,更不会酿出好的葡萄酒。”“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说,“综试区”落户宁夏,少不了宁夏得天独厚的风土条件。
  这里,包括6县(区)4个农场,即:银川市的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吴忠市的青铜峡市、红寺堡区、同心县,及玉泉营农场、黄羊滩农场、平吉堡农场、连湖农场。它们连在一起,形成了南北走向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
  “综试区”在宁夏挂牌,“这是对宁夏30多年来酿酒葡萄栽培和葡萄酒生产能力的肯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王军表示,宁夏具备“综试区”落户的产区优势。
  “宁夏产区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在葡萄成熟期,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葡萄缓慢而充分地成熟,葡萄的香气和酚类物质能达到甘润平衡。”“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德美说。
  产业有基础 政策来护航
  1984年,玉泉营葡萄酒厂(西夏王前身)建厂,宁夏西夏王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成立,生产出宁夏的“第一瓶葡萄酒”。
  2011年,“加贝兰2009特别珍藏”获得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最高奖项,开启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的征程。
  2021年,中国产区葡萄酒在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上,获得奖牌162枚。其中,宁夏产区获得奖牌81枚,获奖总数占据中国产区的“半壁江山”。
  从建厂到酿出第一瓶葡萄酒,从获得国际大奖到获奖数占据中国产区的“半壁江山”,“这足以证明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李德美说,“综试区”落户宁夏,其中一条就是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基础良好。
  现在,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酒庄211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281.44亿元。
  “综试区”落户宁夏,既离不开风土条件,也离不开产业基础,更离不开政策的护航。
  2016年,宁夏出台《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在苗木繁育、葡萄园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品牌推广等方面,通过“关节环节直接补贴”与“建立贷款担保、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两种扶持方式,来支持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随后,宁夏相继又推出了《宁夏葡萄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自治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葡萄产业现代化主攻方向的方案》《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法规。
  在政策的支持下,宁夏的“小酒庄”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无数的“小酒庄”连成片,形成宁夏葡萄酒“大产区”,产区面积占据全国的1/4。
  纲张目举,行稳致远。2020年,宁夏提出发展“九大重点产业”,其中之一就是葡萄酒产业。2021年1月,宁夏公布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重点要放大产区优势,提升品牌价值,打造领军企业,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葡萄酒之都”。
  “‘综试区’落户宁夏,离不开中央的支持和当地政府的重视。”火兴三说,宁夏的葡萄酒产业前景会更广阔。
  2021年5月,《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印发。《方案》指出,计划力争到202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总规模力争达到100万亩,年产葡萄酒3亿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1000亿元左右;力争到2035年,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基地的综合产值达2000亿元左右,综试区基本达到中国葡萄酒现代化发展阶段。
  创新促融合 发展是关键
  创新是一个产业发展的灵魂。
  为了更好地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宁夏向中外游客打出了诸如“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等各种花式广告。
  “宁夏应该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葡萄酒旅游,这将会扩宽产业发展之路,成倍提升综合效益。”“综试区”专家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院长周玲强表示,随着葡萄酒旅游的迅速发展,吸引全国的游客到宁夏的酒庄里来感受酒庄文化,从而再去引导游客购买葡萄酒,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互动。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宁夏推出“旅游+葡萄酒”的旅游业态,形成了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长城云漠酒庄、志辉源石酒庄、巴格斯酒庄等葡萄酒旅游酒庄。
  目前,有22个酒庄建成旅游酒庄,年接待人数达40万人次以上,成为宁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宁夏贺兰山东麓独特的风土、树龄、技艺和产品风格等,为“综试区”落户宁夏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葡萄酒产业是集生态涵养、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说,好的葡萄园与酒庄,不仅酿造美酒,也改造环境、创造美景、塑造文化,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宁夏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创建中法葡萄酒学院、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推广课程,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精品旅游线路,建设葡萄酒特色小镇、宁夏“红酒云”葡萄酒产业数字平台,推动产业链延伸拉长、产业间跨界融合。
  除文旅与葡萄酒融合发展之外,宁夏更以开放的心态发展葡萄酒产业。
  目前,宁夏与23个主要生产国建立紧密联系、开展技术合作,连续举办9届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宁夏葡萄酒远销欧、美、日及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单品“贺兰红”被选定为联合国代表餐厅指定用酒,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带来不利外贸环境下,宁夏葡萄酒出口逆势增长46.4%,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未来,宁夏将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打造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葡萄酒+”融合发展的创新区、生态治理的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及宁夏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宁夏葡萄酒产业必将大放异彩,实现‘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说。(穆国虎)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央视财经融媒体《百年百城》走进
  •  “喜迎国庆 童心向党”青少年庆丰
  •  2021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银川
  •  银川市第二届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
  •  宁医大总院揭牌成立戴玉勤老中医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李向成: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  杨梓:发挥余热助力青少年法制教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