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文字新闻
在对话中“品饮”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侧记
时间:2021-09-28  来源:宁夏日报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9月27日,在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主要分项活动——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上,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以葡萄美酒为媒、以文化交流为题,对话交流,畅所欲言,共同奏响中法葡萄酒文化竞相绽放、美美与共的精彩乐章。
  法国吉哈伯通酒庄大中华区总经理奥斯卡·纳格雷以《生物动力学如何放大法国南部风土的表达》为题,以专业的视角阐述一方风土孕育一方风物。他认为,北纬38°是红酒酿造的黄金纬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宁夏贺兰山东麓和法国波尔多正处于这一“美酒的生命线”,都孕育着最优质的美酒,也有着独特的风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法国的知名产区可以和宁夏建立更多联系,分享经验,我期待更加长久的合作,打造葡萄酒身份标识。”奥斯卡·纳格雷说。
  怀来迦南酒业和中法庄园首席执行官李韧说:“我几乎参与了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所有活动,可以说,这是一场视野清晰、方向明确的国际盛会。”李韧所工作的中法庄园,是中法葡萄酒合作项目,对于宁夏葡萄酒文化的发展与创新,身为业内人士的李韧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宁夏把葡萄酒产业纳入‘九个重点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不断推动葡萄酒和文化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宁夏的这张‘紫色名片’需要耐心培育,按照目前的产业发展路径,一定会‘当惊世界殊’。”李韧说。
  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张学东一直关注着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他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论坛盛况。“以前,我们羡慕法国人优雅饮用葡萄酒的生活方式,如今,宁夏这片土地上种葡萄、产名酒、办盛会并走向世界。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也能体现人民阔步奔向美好生活的决心和勇气。”张学东说,宁夏将文旅深度融合,助力葡萄酒产业纵深发展,以美酒酿造甜蜜生活,用梦想告诉世界,贺兰山巍然,黄河水安澜,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作为宁夏人,作为一个喜欢葡萄酒的人,得知博览会晋级‘国字号’,我非常骄傲。以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宁夏葡萄酒、了解宁夏。”银川市民任秀梅说,她发现宁夏很多酒庄名称、葡萄酒系列都是从中国传统文化、黄河文化中汲取灵感,比如利思酒庄的“仁义礼智信”系列。“这样的方式既赋予葡萄酒厚重的文化内涵,又能把我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到世界,这不就是最好的葡萄酒文化吗?”任秀梅说。
  葡萄酒是友谊的使者,它使人们热情而融洽地相处。享受美酒,就是感受它背后的文化情怀。“随着世界葡萄酒消费的不断增长和葡萄酒知识的普及,葡萄酒文化逐渐成为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产区和风土是影响葡萄酒品质的地理因素,文化则是辨识葡萄酒风格的人文标签。”奥斯卡·纳格雷说,葡萄酒会根据自己的年份和类型,讲述有关它的家乡和葡萄的故事。(记者 陈 瑶 王 瑞 杨 杰)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碰撞·交辉·共醉
  •  承载梦想和友谊的那一抹紫
  •  宁夏提高见义勇为奖励标准 最高超
  •  宁夏下发紧急通知:严防黑龙江省
  •  宁夏实现中小学“在线课堂”应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遇见最美的银川
    遇见最美的银川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宁夏人物
  •  李向成: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  杨梓:发挥余热助力青少年法制教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