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助力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 文字新闻
共襄盛会 延续精彩
时间:2021-09-28  来源:银川日报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现场。记者 李靖摄
  ■9月26日,以“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在银川隆重开幕,博览会设置的6项大活动20项子活动陆续展开。27日,活动持续开展,内容精彩纷呈,为区内外葡萄酒爱好者展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独特魅力。
  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开幕
  刮起头脑风暴为产业发展助力
  9月27日,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葡萄酒文化与交流”进行了发言。论坛话题涵盖种植、酿造、商贸、投资、教育、服务等葡萄酒行业全产业链,专家们纷纷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献言建策,激烈的“头脑风暴”让现场的嘉宾振奋不已,大家纷纷表示对中国的葡萄酒寄予厚望,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充满希望。
  “2019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代表团到访法国尼斯,不少精品酒庄展示了独具产区特色的干红、干白和起泡酒,我第一次尝到了宁夏葡萄酒,也认识了贺兰山东麓产区,这次召开的博览会吸引了大量行业内的学者专家、酒庄负责人、品鉴大师,大家可以互相交流和创新,也可以为贺兰山东麓产区提供更多宝贵意见。”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秘书长胡欣说,通过此次博览会,葡萄酒承载的文化价值将中法两国紧密连接在一起,这一点非常有意义。
  2019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代表团在法国尼斯参加了一场中法文化交流活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初次到来”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关注,来自银川的高远也是参与交流的酒庄负责人之一。“从2010年起,宁夏就与法国在葡萄酒产业发展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在种植、酿造等技术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交流,这些年我们在品牌建设和推广上做了很多努力,这也让贺兰山东麓产区在国际上崭露了头角,通过这样的盛会可以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贺兰山脉,了解这里的风土和美酒。”新慧彬酒庄庄主高远告诉记者。
  阳阳国际酒庄庄主何阳阳告诉记者:“这几天在酒庄自己的平台上,也会发布关于博览会的信息,当客户看到这么隆重的博览会落地银川,无疑是对酒庄最大的宣传,客户也会对我们的品牌越来越认可。博览会上与法国的专家进行了视频会议,专家给我们提了中肯的建议,同时也对产区进行了肯定,这让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以葡萄酒为媒,搭建中法两国专家学者共商共建高层对话平台,深化中法两国在葡萄酒文化旅游、艺术、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交流,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高质量发展。  记者 闫茜 梁小雨
  观艺术展览 品茶酒文化
  《再论茶酒》展览亮相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茶酒论》的复制版,由唐代进士王敷撰写,采用拟人手法,论述茶酒的尊卑之争,并描画出二者特性……”9月27日上午,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闽宁阁,中法文化论坛策展人李娜带领嘉宾参观《再论茶酒》文化交流艺术展览,并声情并茂地讲解着。
  本次艺术展览作为第二届中法葡萄酒文化论坛活动之一,基于《茶酒论》手稿及以往中法两国间关于茶酒的文化交流成果,以《再论茶酒》为题,围绕茶、酒而绵延数百年的文化传统和生活艺术进行展示,该展览将持续在闽宁镇闽宁阁四楼免费展出。据介绍,1900年6月22日,在甘肃敦煌莫高窟中,发现了一个近三米见方的密室,内藏的一千多年前由唐代王敷(乡贡进士)所著的《茶酒论》(手抄本)重见天日,但原著久已不传。在展览现场,《茶酒论》手稿的复制版引发了观众的好奇心,大家在观赏的同时也品读《茶酒论》的深远意义。
  展览入口的《品牌之墙》是由红酒塞和茶叶做成的大型装置,并附有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各酒庄的logo,展示了中国自有品牌力量的崛起。
  展览第一部分主题为“茶酒起源”,图文并茂,讲述了神农种茶和古希腊神话中种植第一株葡萄的远古传说,视频则讲述了葡萄酒专家与茶艺大师的深刻对话。
  展览第二部分主题为“茶酒器物”,展示了清华大学老师白明的茶器作品和茶叶组成的装置,中央美术学院老师吕品昌的3幅瓷板画作品,以及一些巴卡拉水晶杯和名家书法作品。
  展览第三部分主题为“茶酒之路”,以《茶酒之路》传播地图为主线,展示“一带一路”和葡萄酒产区的重合之处。
  展览第四部分主题为“茶酒与艺术”,展示了从2015年至今,中国在茶酒与中法文化交流上的部分成果。其中艺术家倪玲玲用葡萄皮和茶叶染成的丝绸作品《气味之旅1、2》,法国摄影师马黎的作品《杂乱》等艺术作品也凸显出活动主题。
  展览第五部分是大型沉浸式投影视频《再论茶酒》,详细阐释了“地水火风”对于茶酒的重要作用。融合了贺兰山葡萄园和武夷山茶园的美丽风光,人工酿造茶酒的艰辛,以及茶酒给人带来的极致感官享受。
  观众们参观后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展,对茶酒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沉浸式《再论茶酒》视频展示令人震撼,银川特殊的风土地貌,是大自然给予银川的馈赠,相信今后银川葡萄酒产业会越来越好。  记者 闫茜 梁小雨
  全国媒体大咖聚银川
  体验葡萄酒庄休闲游 领略紫色文化魅力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葡萄飘香。9月27日,在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30多家媒体的大咖们,沿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线路,来到了镇北堡影城、玉泉营国际酒庄、贺兰山漫葡小镇、志辉源石酒庄等地,体验来自贺兰山东麓的紫色梦想之旅。
  在志辉源石酒庄的葡萄酒种植基地,记者们体验了产区榨季的喜悦。“眼前这欣欣向荣的景象,充满着希望,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荒地。酒庄的建设者们先是栽种了大面积的防护林,然后再栽种酿酒葡萄,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让我流连忘返的是,酒庄和旅游相结合的模式,让酒庄变得更接地气。”陕西日报记者说。
  “在葡萄园亲手种下一株葡萄树,看葡萄进入发酵罐,慢慢经过成分的变化酿造出优质的葡萄酒,这样的体验对于游客来说非常有趣,沉浸式体验了葡萄酒文化。如今,‘葡萄酒+旅游’正迅速成为银川葡萄酒产业的一张亮丽新名片,相信这样的新业态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科技日报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宁夏精心推出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线路,其中位于银川市的有7条,当前银川借力葡萄酒博览会的契机,正深度推进“葡萄酒+文旅”融合发展,推动酒庄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将酿酒葡萄种植、田间管理、采摘、葡萄酒酿造、品鉴、产品订制、推广营销等融入文化旅游产品建设和宣传营销全过程,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进程,打造四季皆宜、独具魅力的酒庄休闲旅游目的地。  记者 闫茜 梁小雨
  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
  提供导览、咨询、推荐、预约等综合性服务
  9月27日,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个集导览、咨询、推荐、预约、客服等8大板块16项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服务中心,将更便捷地为游客提供参与休闲度假游的多样方式。
  启用仪式上,以“提升游客服务体验、实现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打造的文旅数字化智慧平台体系,通过游客端、管理助手端和应用体系建设,使游客在前端可实现搜索、推荐、预约、导览等全过程、全方位、全游览周期的综合性服务,满足游客在度假区游前、游中、游后的多项需求,让游客感受到更加精准的服务与更加个性化的体验。
  当天,备受游客关注的市区直通车线路、铛铛车夜游专线、红酒巴士专线、骑行线路等6条特色旅游路线全新亮相,线路涵盖了西夏区各大A级景区和特色葡萄酒庄,便捷、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满足了游客对特色线路的需求。活动结束后,神游(宁夏)旅行社组织的第一批20名游客坐上了铛铛车,抢先体验特色游线路。
  据了解,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位于宁夏西线旅游线路的核心区域、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镇北堡镇,总面积47平方公里。度假区以绿色生态人居为环境基底,以葡萄酒旅游为核心,以文化休闲、艺术创意和温泉度假等为重要内容,形成了以葡萄酒旅游及休闲康养度假为特色的旅游度假目的地。(记者 李阳阳)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碰撞·交辉·共醉
  •  承载梦想和友谊的那一抹紫
  •  宁夏提高见义勇为奖励标准 最高超
  •  宁夏下发紧急通知:严防黑龙江省
  •  宁夏实现中小学“在线课堂”应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遇见最美的银川
    遇见最美的银川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宁夏人物
  •  李向成: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  杨梓:发挥余热助力青少年法制教
  •  杨永明:俯首甘为儒子牛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