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科技支撑
吴忠市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奶牛养殖的数字化之道
时间:2020-11-23  来源:宁夏财经网
  牛舍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随时掌握,依据奶牛生理信息实现奶牛个体的按需饲喂,机器早已替代人工进行挤奶工作……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吴忠市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奶牛养殖也变得“时髦”。
  
  养牛场环境与牛的成长息息相关,环境质量变差会导致牛的发育不良甚至爆发疫病。产业园通过牛舍环境自动化控制系统,可将牛场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统一监控并集中呈现,让养牛场的环境情况透明化。“当监控中的环境变量不适宜奶牛活动时,就可以通过设备的自动控制,如自动通风系统、自动喷淋系统的启动,将环境调整到合适的区间,实现智慧养牛。”奶牛养殖厂负责人说。
  专业的奶牛饲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单是奶牛的饲料选取、营养配比,再到便于奶牛咀嚼的饲草切割、搅拌,最后到投食,每一项工作都是有严格要求的,但是有了智能化精准饲喂监控系统,一切都显得专业而简单。在厂房内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将奶牛所需要的一些饲料按配比放入青贮取料机,再倒入日粮搅拌罐与饲料混合,由传送带传送到撒料机,饲料就会按量按份精确地投入到奶牛的食槽中。“产业园通过示范牧场项目带动,使项目单位全混合日粮饲精准饲喂技术全覆盖,奶牛舒适度明显提高,成母牛年单产提升到36公斤/日,繁殖率提高15%,牧场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产奶车间中,挤奶也只需要将奶牛引到提前消毒好的挤奶机器处,四个挤奶器同时工作,如同小牛喝奶,速度快、干净卫生。产业园引进的挤奶厅自动化管理系统,包括挤奶、储奶设备、自动分群系统、识别器、配套软件等,具有自动计量信息采集上传、疫病自动检测识别等信息集成功能,省时省力的同时,保证了牛奶的优质与新鲜。
  牛舍环境自动化控制系统、智能化精准饲喂监控系统、智能发情监测系统、挤奶厅自动化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牧场数字化生产运营管理平台建设,这些看似零散的“黑科技”,成为一套完整的智慧牧场系统,打通人、奶牛、乳制品之间的信息通路,实现了奶牛养殖中的数字化信息管理。
  用科技奏响奶产业的“塞上牧歌”。现如今,奶产业已经成为产业园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未来,产业园将更加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奶牛养殖和奶产业的健康发展,践行“数字智慧”的每一步,让奶产业发展向着数字化、智能化进程不断迈进。(宁夏财经网 杨苞苞)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阅海: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阅海: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宁夏人物
  •  张毅刚夫妇:相互扶持同心战“疫
  •  蒙文英和他的产业链
  •  李爱飞:千里驰援不负使命
  •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