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品牌建设
开辟“绿色通道” 助推吴忠市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3  来源:宁夏财经网
  塞上江南好景观,优质畜牧促发展。坐落在吴忠市利通区的吴忠市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在地处北半球“黄金奶源带”特殊的地理位置优势及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形成了完善的集饲草标准化种植、奶牛规模化养殖、精深加工、流通、技术研发与推广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完整、多种业态协调、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产业园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在整个西北地区都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硕果累累的今天不仅是产业园自上而下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利通区政府为其开辟的一条条“绿色通道”……
  开用地“通道” 为发展打好“地基”
  发展是需求,用地是基础。在建设过程中,对产业园规划确定的生产、加工、物流、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用地,土地部门经调整和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动对接项目用地单位,协调做好上报项目的勘测、预审、报批、供地等工作,以此确保产业园项目的正常建设。
  为了保证产业园建设如期推进,利通区土地部门还积极引导和鼓励产业园通过土地整理新增的耕地,按一定的比例置换建设用地,优先安排用于主导产业相关的项目建设需要。
  “在建设中,我们严格按照区政府相关制度,对产业园内建设单位的建设用地等情况进行公示,完善土地管理基础资料,建立用地资料档案,加强用地管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用地政策的扶持不仅缓解了产业园建设用地的燃眉之急,也是为产业园日后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开资金“通道” 为发展开辟“空间”
  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产业绿色发展。为进一步开辟产业园发展空间和升值动能,区政府为产业园打开资金“通道”。
  在支持重点农业发展中,区政府积极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向产业园适当倾斜,每年通过安排6000万的专项资金,不断完善产业园“水、电、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
  对于产业园内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新获得国家、自治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认证的、产业园相关绿色产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及具有突出贡献的新型经营主体,也一次性分别奖补10万元、5万元、2.5万元不等的资金奖补,并及时落实。
  

 

  与此同时,区政府依托吴忠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建立了一套完整、有效的工作机制解决产业园农民发展产业“融资难”的问题。
  并通过建立健全产业园信用评价体系,积极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备忘录和金融服务计划,推广“双基联动合作贷款”和“互联网+农村金融”的新型新型融资模式,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多样和不同期限的金融服务。多种途径,多措并举,让产业园内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灵活便利的金融服务,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除了政府给我们资金上的支持,同时还牵手各大金融机构,给了我们极大地帮助,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我们继续做好、做大、做强产业园的决心。”
  在政府的鼎力相助下,如今的产业园已经具备极大的竞争力,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持续向上,并成为吴忠市利通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开人才“通道” 为发展强化“实力”
  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根据实际需要,重点培养、引入和用好科研、服务、创业类人才,尤其是掌握主导产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和联合攻关瓶颈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对于产业园来说是当务之急。
  为此,通过借助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的人才优势,加强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宁夏大学等一流院所人才合作培养力度,提升产业园人才科研、管理等能力,营造优良的科研工作氛围,提高产业园研发能力。
  “通过吸引高级科技工作人员入园工作、建立长期培训机制,提升各类人才的经营和管理能力以及对不同水平梯度、不同行业间的科研工作人员分批进行计划性的培训,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人才的优势和作用,同时在产业园内提供项目推荐申报、投融资信息、法律援助、财务和税务等代理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并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具备产业化前景创新成果,来产业园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端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对于产业园而言,人才政策的支持提高了产业园的研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科研工作氛围,同时也产业园的发展带来了更大契机。
  目前,产业园内现已形成金积工业园区、五里坡奶牛生态养殖基地、孙家滩优质奶牛养殖基地和优质饲草生产区等4个产业发展集聚区,以及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利通区奶牛科技服务中心等科研单位,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工科贸一体化”发展体系。
  未来,产业园在各项政策的鼎力支持下将持续深耕,以树立全国奶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新标杆为目标,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宁夏财经网 周梅)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阅海: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阅海: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宁夏人物
  •  张毅刚夫妇:相互扶持同心战“疫
  •  蒙文英和他的产业链
  •  李爱飞:千里驰援不负使命
  •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