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融合发展
扎实做好“六稳”“六保” 吴忠市实现奶产业和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20  来源:吴忠日报
  近年来,吴忠市加快畜牧业结构调整步伐,稳步推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发展,实现了奶产业和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让吴忠奶牛、肉牛更“牛气”。
  2018年,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坚持科技领先,以强化奶牛科学、健康养殖为主攻方向,聚焦制约全产业链良性高效运行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等难题,实施全产业链的科技自主创新。该研究院通过“六个中心、一个平台”,开展奶牛重大疾病防控与检测诊断技术研发、奶牛饲料与营养检测技术研发、奶牛繁殖健康技术研发、乳产品研发及质量安全检测、奶牛环境生态安全技术研发和奶业大数据智慧信息平台建设等,打造形成科学研究推动企业创新研发、科研成果转化、产学研用精密结合的研发体系,为区域奶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以实现奶产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以解决牧场养殖过程中存在应用性科技问题为目的,联合全国多所高等院校共同建立“产学研用政”相结合的技术研发和示范推广平台,围绕自治区打造奶产业千亿元产业链目标部署,进一步推动奶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让吴忠奶产业更‘牛气’。”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睿说。
  同心县荣振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是集优质肉牛繁育、育肥、试验示范、科技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经过多年摸索,该合作社逐步探索出一条肉牛养殖扩量增效的“一托X”模式,解决了近年来养殖基础母牛成本增加、效益低下的技术瓶颈,走出了一条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品种化、规模化、专业化的肉牛养殖模式,目前,该合作社已有500多养殖户,肉牛存栏量达13000头,年出栏量近30000头,辐射和带动了周边乡镇养牛产业发展。
  同心县荣振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荣振说:“经过11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形成完善的销售渠道和团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标准化、规模化肉牛养殖牧场,扩大肉牛养殖数量,坚持走‘公司+农户’的路子,解决企业扩张的土地制约,降低农户养殖风险。同时,通过种植优质饲草提高肉牛的养殖效益,带动周边相关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牛肉销售数量。”
  奶牛、肉牛养殖是吴忠的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借助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吴忠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全市奶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集约化水平稳步提升。通过大力扩基地、强龙头、做品牌、活市场,建设了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沿山三大奶牛养殖核心区,规模养殖场106个,规模化率达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引进培育伊利、娃哈哈、新希望等生鲜乳加工龙头企业10家。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奶牛存栏24.5万头,日产生鲜乳3000吨,生鲜乳产值达31.8亿元,占牧业产值45%,占农业总产值21.9%。与此同时,通过扩基地、强政策、育龙头、拓市场、增效益,稳步推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发展转变,肉牛产业产值、产业聚集度、综合发展能力稳步提升,肉牛产业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肉牛饲养量达40.3万头,占全区的24%;产值达到1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同心县、红寺堡区肉牛养殖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推动吴忠市奶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自治区打造奶产业千亿元和肉牛500亿元产业链目标,到2025年全市新增奶牛22万头,达到42万头,生鲜乳产量达到210万吨以上;肉牛饲养量达到48万头,良种化率达到90%以上,出栏肉牛胴体达到340公斤以上,养殖效益提升20%。让吴忠市奶牛、肉牛更‘牛气’。”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军说。(金方华 何家元)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宁夏多举措促疫后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