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融合发展
规模化经营+科技助力+产业优化 吴忠利通区多举措打造“黄金奶源基地”
时间:2021-01-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金秋丰收季、塞上乳飘香”,9月22日上午,吴忠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利通区奶产业文化节活动,在利通区牛家坊民俗文化村隆重上演。上百名观众身穿奶牛服装,小萌娃上演《奶牛舞》,评选出单体奶牛最高年产奶量的“最美奶牛”,整个活动“牛”气十足。

 

  活动现场,经过专家评选,吴忠市悠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最美奶牛”一等奖,单体奶牛最高年产奶量达到16吨。富农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富源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最美奶牛”二等奖,单体奶牛最高年产奶量分别达到:15.4吨、14.8吨。
  吴忠市利通区素有“黄金奶源基地”的称号,被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借助奶业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全区累计建成规模化奶牛牧场77个,今年上半年奶牛存栏15.8万头,占自治区奶牛存栏量的1/3,养殖规模在我国西部区县中位列第一。
  

 

  近年来,利通区借助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扩基地、强龙头、做品牌、活市场,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稳步提升,奶产业已成为利通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是利通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英明说,今年以来,利通区在五里坡规划建设四期30家牧场,可新增奶牛10万头,解决2000人就业问题。利通区还努力提高奶牛产业科技含量,成立了奶牛科技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主要提供奶牛成果的展示、交流、从业人员的培训,同时承担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服务。此外,利通区还成立了远程合作工作站,定期聘请全国著名的畜牧专家教授对奶产业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培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成果经验。
  

 

  利通区奶牛数量较多,但耕地面积较少,为了确保奶产业发展,全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饲草种植业,力抓“草畜一体化”发展。鼓励各牧场拓展饲草基地。目前各牧场在同心县、红寺堡、盐池以及内蒙古等地都建有饲草基地,保证奶牛有稳定的饲草。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力为奶牛产业“保驾护航”,确保“黄金奶源基地”地位。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黄土高原上掀起冰雪运动热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宁夏多举措促疫后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擦亮”新名片,引来新“流量”
    宁夏人物
  •  章志峰:为保障居民“菜篮子”建
  •  黄涛:抓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绘
  •  于爱静:要对得起白衣天使这个称
  •  崔小瑞:有好厨艺更有热心肠
  •  杨丽芸:关注“三农”助力乡村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