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吴忠市利通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 主导产业
宁夏奶产业:向千亿级产业进发
时间:2020-11-11  来源:《共产党人》文刊
  奔流不息的黄河水,滋养出宁夏的沃野厚土;温暖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塞上江南的一草一木。宁夏地处北纬38度上下,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日照3000小时以上,年均气温8.5℃,日照充足、气候干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宁夏形成了现代化的奶牛养殖和奶产业发展优势,被业界誉为“黄金奶源地”。
  “把奶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只有产业兴旺、经济实力提升,才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
  高位布局 落子有声
  
QQ截图20201018155545.jpg

 

  位于吴忠市利通区金积工业园区的伊利乳业现代化生产加工车间
  作为全国奶业十大主产省区之一,宁夏近几年奶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宁夏奶牛存栏43.73万头,居全国第8位;生鲜乳总产量183.4万吨,居全国第7位;人均占有量265.3公斤,居全国第1位;成年母牛年均单产850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00公斤,居全国第3位。
  为推进重点产业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高瞻远瞩,在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提出要“集中力量把奶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
  9月3日,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对宁夏奶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定位,作出了新要求新部署:“奶产业要壮大主体、保障品质、提升效益。定位是打造高端奶之乡。重点是强化良种繁育、强化品牌经营、强化利益联结、强化精深加工,提升产业附加值、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农民致富和财政增收的有机统一。”
  为此,自治区党委建立省级领导同志包抓重点特色产业责任机制,由白尚成、姚爱兴包抓奶产业,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负责。
  随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先后召开4次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每个产业的发展规划、发展目标、发展重点。2020年第2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把奶产业作为推动宁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发展定位上着眼于打造高端奶之乡,在发展目标上力争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并在强化良种繁育、强化品牌经营、强化利益联结、强化精深加工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
  举全区之力,汇万众之智,宁夏在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跳起来摘桃子”。
  产业集聚 提质增效
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80头奶牛同时在转盘式挤奶台上接受挤奶作业。.jpg

 

  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80头奶牛同时在转盘式挤奶台上接受挤奶作业。
  说到宁夏奶产业,就不得不提吴忠市。吴忠市的奶牛养殖起步较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在利通区,一个稍有资历的奶牛养殖户都能说上几段当年养奶牛的故事。近年来,吴忠市借助奶产业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扩基地、强龙头、活市场、创品牌,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稳步提升,奶产业的发展几乎占据了宁夏的“半壁江山”,被行业专家赞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
  目前,吴忠市建设了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沿山三大奶牛养殖核心区,建成规模化养殖场106家,奶牛存栏23.5万头,日产生鲜乳3000吨,规模化率达到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5个百分点。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青贮饲喂率均为100%。引进和培育了伊利、娃哈哈、夏进、雪泉等10家乳品加工企业,鲜奶日加工处理能力4010吨,伊利、蒙牛利用吴忠市优质奶源生产的“金典”“特仑苏”“安慕希”“纯甄”等高端乳制品畅销全国。2020年,吴忠市生鲜乳产值预计实现40亿元,加工销售收入实现100亿元,辐射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在利通区五里坡万利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牛儿们或卧或站,在干净的牛舍内一边吹着风扇,一边悠闲地吃着草料。“我们牧场的奶牛吃的饲料都是经过科学配比的,吃了容易消化。”场长包苏雅拉图说。这个蒙古族小伙别看只有32岁,养牛可是一把好手,从养殖技术到牧场管理,他都讲得头头是道。在挤奶区,一头头牛儿非常有秩序地走上挤奶台,站好位置后,自动化的设备就套在牛身上进行挤奶。迎着记者惊奇的目光,包苏雅拉图笑着说:“这些奶牛一天要挤3次奶,对于往哪里走、怎么站位置,它们早习惯了。”包苏雅拉图告诉记者,万利牧场现有奶牛2500头,品种大多是荷斯坦奶牛,每头牛日产奶量35公斤。产出的鲜奶在输奶管道内进行冷链处理,待温度降至4℃后,再装车运送到宁夏雪泉乳业进行深加工。
  五里坡牧场是宁夏实施“引牛上山”建设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新型牧场。随着养殖数量激增,需要大块用地建养牛场,还要注重环保,因此只有“引牛上山”,利用荒山、荒坡、荒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在五里坡,东南西北不管哪个方向,随便闭着眼睛都能顺着牛粪味走进一家奶牛养殖场。”同行的利通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郭永宁告诉记者,五里坡目前有规模化养殖场38家,奶牛存栏8.1万头,奶业巨头蒙牛在此也有专属牧场。据介绍,五里坡四期正在规划建设中,建成后养殖规模可达5万头以上。
  采访时记者注意到,每头奶牛身上都有编号、耳后都有耳标。郭永宁告诉记者,为了达到国际规模化养殖标准,近些年宁夏推行统一编号、统一佩戴耳标、统一建档立卡、统一采购冻精、统一选育方案、统一智能化管理的“六统一”。经检测,五里坡牧场的生鲜乳乳脂率达到3.81%,乳蛋白率达到3.24%,体细胞数低于29万/毫升,生鲜乳质量超过了欧盟标准。
  从吴忠市奶产业布局不难看出,产业聚集度大大提升了。放眼整个宁夏奶产业的发展布局也是如此。当前,宁夏形成了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产业带奶牛存栏数和生鲜乳产量分别占全区总数的97.6%和98.5%。建成了兴庆区月牙湖、利通区五里坡(一、二、三期)、吴忠市孙家滩和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集团6个2万头以上的养殖基地,奶牛存栏数占全区总数的41.6%。灵武市白土岗、平罗县河东、利通区五里坡四期这3个5万头以上的奶牛养殖基地正在规划建设中。除此之外,青铜峡市奶牛存栏5.4万头,贺兰县、沙坡头区奶牛存栏数均超过3万头。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按照“打造千亿级产业”的目标规划,预计到2025年,全区奶牛存栏数将达到110万头,届时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合作共建 互利共赢
  早在10多年前,宁夏就凭借优质的奶源吸引了蒙牛、伊利等知名奶企来宁投资建厂。近几年尤其是2020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奶产业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利好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奶业巨头纷至沓来。如新希望集团收购了夏进乳业,君乐宝在利通区、青铜峡市两地“抢占”资源,光明乳业把目标锁定在了沙坡头区,而且这些企业更以大手笔在宁夏“谋篇布局”。
  4月8日,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在灵武临港产业园开工,该项目建设集优质奶源生产、液态奶加工、物流运输、包装销售为一体,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规划建设的白土岗养殖基地预计年底奶牛存栏可达10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以上,项目还将建设日处理鲜奶2000吨的高端液奶加工厂,计划配备16条世界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
  5月1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宁夏伊利千亿元奶产业链集群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充分发挥宁夏奶产业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伊利集团乳业龙头带动作用,在乳制品加工、奶源基地打造、饲草料种植、精准扶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到2026年奶牛存栏达到107万头,全产业链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推动宁夏奶产业全面振兴。
  6月17日,光明乳业、中卫市政府、宁夏农业投资集团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奶产业种养加全产业链项目。光明乳业将特色的牧场托管服务、领先的基因筛查服务全面引入,从荷斯坦奶牛场托管、合资建场、优质饲草种植、种源经济和宁夏奶业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助推宁夏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的奶源与一流的生产标准、先进的工艺技术和集约化的管理相匹配,组建起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把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殷殷在耳,宁夏奶产业振兴崛起的步伐坚实有力。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银川重笔墨绘就城市钟灵毓秀蓝图
    阅海: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阅海:候鸟迁徙的中转站
    宁夏人物
  •  张毅刚夫妇:相互扶持同心战“疫
  •  蒙文英和他的产业链
  •  李爱飞:千里驰援不负使命
  •  贺兰山护林员:脚板筑牢防线见证
  •  丁艳敏:创业路上写“老兵新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