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人保财险 > 反欺诈手段
保险欺诈“套路深”,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反欺诈见实效
时间:2022-02-14  来源:长沙晚报
  近年来,保险欺诈犯罪屡有发生,保险欺诈手段趋向多样化、职业化、团伙化,严重侵害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利益,污染了保险市场的环境。面对猖獗的保险欺诈,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牵住风险“牛鼻子”,打出一套“组合拳”。2021年,通过持续开展反保险欺诈工作,共查处了520余件涉嫌保险欺诈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同时重点打击了7件具有代表性的保险诈骗案,涉案人员13人已移送公安机关,收回不法所得30余万元。
  为打击保险欺诈犯罪,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反欺诈调查小队,共有成员15人,坚持“科技工具+数据赋能+融合协同+警保联动”的模式,加强对落水车、水淹车、酒驾掉包案件、摆放现场骗保、碰瓷等案件的打假能力,对夜间高风险时段案件、延迟报案案件保持高度警惕,通过科学的手段做好风险防范,坚决打击违法犯罪。
  在日常工作中,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充分利用红外测温仪、X431故障诊断仪等科技理赔工具提升查勘定损的准确性并核实事故发生的真实性,理赔人员可以通过红外测温仪来测量发动机温度以此判断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可以通过故障诊断仪读取车辆系统数据,来推定车辆在事故发生前的状态;同时利用中保信系统、反欺诈应用平台实现大数据共享,筛选既往理赔异常数据,对疑似欺诈案件进行风险预警,第一时间掌握案件的历史报案信息,还原案件真实情况,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让保险欺诈无处遁形。
  除此之外,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还充分整合各方资源,高效开展对保险欺诈行为的处置打击,一方面将案情分析研讨会作为常规化工作,以案例做“引”,提高调查人员的案件敏感度和欺诈风险辨别能力,同时利用县域融合协同机制与各分支机构共同参与大案疑案的调查与处理,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和深化警保联动工作的开展,与长沙各区域公安及交警部门相互配合,联合打击,建立了良好的保险反欺诈生态体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分析研判案件线索、迅速固定疑案证据、精准落地打击犯罪行为,对保险欺诈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还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加入到反欺诈的宣传中,积极参与了中国银保监会发起的“保险反诈季”活动,制作了反欺诈故事小课堂视频,向民众普及反欺诈知识;走上街头,向市民发放反欺诈手册,为民众筑上了“反欺诈”的思想防火墙,帮助他们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做好普法宣传。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财险长沙市分公司将继续把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作为重点工作,出重拳,打硬仗,不断提升反欺诈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状态,堵塞漏损,秉承“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使命,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通讯员 龙文 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医疗保障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六盘山:春雪与云海交织美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黄河雪景如画
    宁夏人物
  •  惠迎新:地震断裂带上,架起道道
  •  答好乡村振兴“卷” 当好百姓知心
  •  吕秋红:服务创业者助力“双创”
  •  李红中:用实干担当答好驻村考卷
  •  驻村第一书记李梦阳:用实干书写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