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中国最大酿酒葡萄拉开种植季序幕
时间:2021-03-30  来源:中新网
   29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葡萄庄园内,工人正将土壤中沉睡一整个冬天的葡萄藤挖出上架,等待其萌发新芽。

  这一过程叫做“展藤”,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各酒庄陆续开始展藤工作,也标志着这一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正式拉开葡萄种植季序幕。

  与全球各大著名葡萄酒产区相比,“冬藏埋土,迎春展藤”是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生产的独特方式,这一方式可使葡萄藤抵御极端低温从而顺利越冬,以酿出高品质的葡萄酒。
  
工人在酿酒葡萄地里忙碌。 丁成园 摄

 

  工人在酿酒葡萄地里忙碌。 丁成园 摄
  宁夏长和翡翠酒庄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艳莉(Lily)告诉记者,由于宁夏冬季气候干燥、大风天气多,葡萄藤暴露在空气中会丧失水分,导致苗木死亡。“所以宁夏产区采取‘冬藏埋土,迎春展藤’这一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Lily介绍,展藤的时间选择也很有讲究,其直接影响这当年的葡萄收获情况。
  据介绍,“展藤”的时间主要在每年3月底至4月初,出土的藤条抵御极端低温萌发新芽,已成为宁夏葡萄酒产区有别于世界其他产区的独特风土和农耕文化,具有很强的仪式感。目前,宁夏已连续举办六届贺兰山东麓葡萄春耕展藤活动。
  据了解,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地处种植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是中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9万亩,占中国的四分之一以上。产区规划到2030年实现年产优质葡萄酒3亿瓶以上,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
  目前,宁夏产区葡萄酒远销德国、美国、比利时、加拿大、法国、新加坡、丹麦、澳大利亚、西班牙及香港、澳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
  
编辑:徐如意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花开一城春
    一城花开一城春
    将春天告知草木
    将春天告知草木
    宁夏人物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马素玲:守护好居民幸福生活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崔继鹏与他的《我的扶贫纪事》
  •  苏连忠: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