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时间:2021-04-01  来源:银川日报
  在银川市气象局银川国家基准气候站,有这样一位老同志,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40年如一日坚守在气象观测的第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多次获得气象观测本班无错情、250班无错情、优秀观测员等称号,他就是该站观测员、第四届“最美银川人”郭炯。
  “气象专家必须要用我们的温度、湿度等气象资料,才能点绘出气压图、温度图、湿度图,然后加以分析做出天气预报。”郭炯说,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有很多设备和仪器来协助工作人员做出更准确的天气预报。但在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并没有这些“高精尖”的仪器,那时每天每小时都要定时到室外露天的观测场,观测温度表、气压表,记在小本子上,回来后人工查算、对比、核实,再将气象要素编成报文,用电话传给邮局,最后由邮局发送给用户单位。遇到打雷下雨、冰雹天气也不例外。“尤其是夏季,多雷暴和冰雹时,我们要测量冰雹的最大直径,别人都往室内跑的时候,我们观测员要逆行而出。”郭炯说。
  科技越来越发达,气象观测早已开启自动化时代,郭炯从事的人工观测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答案是肯定的,银川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国家气象局指定的全国仅有的8个保留人工观测的基准站之一,气象资料要进行全球交换,这意味着郭炯每天的观测数据为国家气象局乃至全球天气预报提供重要参考。现在他每天早、中、晚都要外出观测温度、湿度、气压等气象要素以及突发的天气现象。
  如今,郭炯离退休仅剩半年时间,但他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干好这份工作,同时做好传帮带,把这些年积攒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同事们,为银川气象工作继续添砖加瓦,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气象人的使命。”郭炯说。
  本报记者 李姝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城花开一城春
    一城花开一城春
    将春天告知草木
    将春天告知草木
    宁夏人物
  •  郭炯:40年坚守在气象观测第一线
  •  马素玲:守护好居民幸福生活
  •  毛士兵:发挥余热为民服务
  •  崔继鹏与他的《我的扶贫纪事》
  •  苏连忠: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