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生态“颜如玉” 绿里“黄金屋”——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平行论坛贸易投资论坛侧记
时间:2023-06-12  来源:宁夏日报
  6月的中国西北,千山滴翠,风景如画。在宁夏贺兰山东麓,一望无际的酿酒葡萄田绿意盎然、枝繁叶茂,上百家酒庄(酒企)扎根于此,合力奏响一首“馥郁”的葡萄酒交响曲。
  6月10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平行论坛在银川举行。其中,贸易·投资论坛重点围绕国际、国内葡萄酒产业消费理念和消费市场产销变局,在市场投资和贸易促进等方面展开讨论。
  论坛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告诉记者:“推动我国的产品挺进国际市场,包括葡萄酒,在强化区域品牌的同时,也要挖掘、建立它在‘中国文化’的‘大版图’中的文化属性和品牌价值。”
  外宣祖国山河之秀,内揽地域人文之胜——
  苏绣《山河壮丽》作为国礼被赠予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中餐成为当下深受美国友人喜爱的美食及外卖品类;国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大会、第三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作为我国首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展会,不仅让被誉为“中国波尔多”的宁夏携“紫色名片”走出国门,同时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在国际葡萄酒市场发出耀眼光芒……
  “细数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的中国特色(产品),文化和产业的融合发展是它们的突出特点。”于露说。
  “融合发展”一词同样出现在摩尔多瓦共和国国务秘书阿德里安·迪戈莱恩的主题演讲中。“在过去的10年里,摩尔多瓦赢得了5014个葡萄酒相关的国际奖项。”阿德里安介绍,与此同时,该国积极推动葡萄酒和旅游融合发展。在摩尔多瓦,带旅游功能的酒庄从2012年的4个增长到2022年的40多个。
  据统计,2013年至2022年,中国葡萄酒出口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0.67%。截至目前,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8.3万亩,已成为我国最大的酿酒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年产葡萄酒1.38亿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42.7亿元。
  记者日前走访宁夏部分酒庄(酒企)了解到,企业负责人普遍认为,优越的风土条件是宁夏产区未来能与众多国际知名葡萄酒产区展开竞争的物质基础。而相关政策的扶持,会成为宁夏葡萄酒乃至中国葡萄酒快速成长和发展的助推剂。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要求并且寄予厚望。2022年,在全国葡萄酒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逆势上扬,葡萄酒出口增长率稳定在30%左右。
  当然,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魅力不会止步于产业发展,“颜如玉”也是宁夏“紫色名片”的内涵与气韵。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一块石碑上刻着的这句话,概括了志辉源石酒庄20多年来坚守绿色发展的初心,也浓缩了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底色——生态之绿。
  在国内外友人、客商在银川举杯的6月,在此次盛会的每一个活动中,风土与文旅的优越条件被充分释放,宁夏葡萄酒未来可期,中国葡萄酒正在孕育新的“绽放”。  记者 王 瑞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