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焦点要闻
“应确尽确,应颁尽颁” 银川市以土地确权助力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9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3月5日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今年,银川市将围绕加快土地资源优化整合、保障酒庄项目建设用地,以及推进葡萄园土地确权办证等方面开展系列举措,切实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土地问题直接影响着葡萄酒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今年,针对酒庄未批先建、批而未建、批而未供等历史遗留问题,在此前召开的2024年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包抓工作会议上,明确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消除酒庄企业后顾之忧,增强酒庄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动力,促进葡萄酒产业土地使用达到最大价值。”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银川市按照“应确尽确,应颁尽颁”的原则,对依法取得国有农用地、未利用地和集体土地从事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经营主体,参照相关法律法规设定的集体土地权利类型,按照申请、受理、审核、登记等流程,依法推进葡萄园确权工作,截至2023年,银川市颁发了34本酒庄土地经营权证,涉及面积1.5万亩。
-hDi-hcyipmf1900073.jpg
“地定权,人定心”,土地确权不仅能消除酒庄企业的后顾之忧,更能增强酒庄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发展动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做好葡萄酒产业发展土地要素保障工作,银川市将加快土地资源优化整合,在统筹各类用地管控要素的前提下,将新增种植空间进行网格化片区划分,提出建设项目预留空间、近期适宜开发空间和远期潜力开发空间。通过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实施土地整理项目等方式对存量种植空间进行布局优化,促进葡萄种植集中连片。在保障酒庄项目建设用地方面,依法依规做好葡萄酒产业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审慎稳妥推进历史遗留土地问题化解。同时,深入企业积极推进葡萄园土地确权颁证。稳妥推进解决葡萄酒产业占用林草地问题,对新建酒庄项目及新增葡萄种植等用地加强监督管理,遏制违法用地行为发生。 (宁夏日报记者 王婧雅  文/图)

 

编辑:张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银川迎来红嘴鸥
    银川迎来红嘴鸥
    宁夏人物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身边的感动】宁夏3名志愿者捐出
  •  点点心灯绽芳华
  •  耄耋老人义务送报二十载
  •  心向往之勇前行 有所不畏有所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