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美酒飘香
宁夏葡萄酒人以绿生金,种出紫色梦想!
时间:2021-12-20  来源: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让贫瘠的黄土地披上绿装,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绝非一件易事。扎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15年的毛雪,忆起曾经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以前这里是废弃的采砂场,也是一片飞沙走石的荒地,大风袭来眼睛都睁不开。靠着黄河水的灌溉,一米一米地前进,让小葡萄串联起了紫色产业。”
1.jpg
  靠着黄河水的滋润和眷顾,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优美环境成了“聚宝盆”,以绿生金,种出了“当惊世界殊”的紫色梦想。
  要吃上黄河这碗“生态饭”
  2006年,大学毕业第三年的毛雪,遇到了志辉源石酒庄的庄主袁辉。袁辉开着车带毛雪和另外几位大学生来到了贺兰山脚下,指着眼前一片荒凉的采矿坑说:“别看这里现在是一片荒地,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只要愿意在这奋斗,不超过五年,这里将是一片绿水青山。通过智慧化农业、标准化种植,这里也将是一块致富的宝地。”
  一张美好蓝图在毛雪的脑海里浮现,让满怀热情的她毅然决然地留在这片土地上。毛雪说,沿黄不少地区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吃上了黄河这碗“生态饭”,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一步步显现,变为金山银山。第一年,袁辉带领着大家一边种树,一边修泵站、开沟引渠、挖湖,只有想办法将肥沃的黄河水引上来,彻底结束用井水灌溉的时代,才能为未来产业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吃”上了黄河水,树木茂密起来了,葡萄园也慢慢成了规模,而如何用好黄河水又成了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去,引渠灌溉造成资源浪费不说,还无法精准给水,2008年我们开始采用滴灌技术,这比以往大水漫灌节省了一半水量,在数字化的赋能下,智慧农业让黄河水得到了更科学的使用,也为酒庄增加了更多的效益。”毛雪说。
2.jpg
  如今,走在志辉源石酒庄,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毛雪这一代人年轻时奋斗的痕迹,而当初袁辉许下的诺言,不到五年就得到了实现。“酒庄离市区来回两个小时的车程,第二年公司为大家配上了电动车,第三年每个人都开上了小汽车。”毛雪笑着说,现在酒庄大大小小二十多个湖成了这里主要的风景线,这都是当初为了引黄河水留下的。同时,为了保证植物和葡萄都能喝得上、喝得好黄河水,建立的泵站也达到了西北最先进的水平。
  尝到了生态保护的甜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从2006年到2021年,志辉源石酒庄累计开荒1.8万亩,种植防风林8000多亩、葡萄2000亩,种树总量达30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超95%。毛雪站在酒庄广场处抬头远望,蜿蜒巍峨的贺兰山傲然屹立,从酒庄的葡萄采摘区、林木区、酒庄主题公园到酒窖,一抹抹浓浓的绿色中带出一片“曲径通幽”的诗意,她的心里满是幸福。
3.jpg
  最初来到这片土地时的场景,毛雪至今还记得,遍布矿坑、头顶无片叶遮阴、工人后背晒脱皮、一阵风飞沙走石,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老板袁辉带领着我们一年四季种树,12月过后,地面被冻得连铁锹都下不去,就用土办法点牛粪和羊粪让土壤变得松弛。为了尝试在这里种更多种类的植物,我们到全国各地调研、筛选品种,光六盘山和甘肃的子午岭我们就去了几十回。”毛雪说。
  得知毛雪擅长育苗,袁辉专门为她盖了10座现代化智能温棚。“2006年,银川市范围内很少有‘景天’,我们从外地高价买了一部分进行培育并做了大胆的尝试,将它的叶片和根茎都插到土壤里栽培,并为它做好保温、给足水分,最终我们实验成功了。2010年我们育苗的成活率已经高达90%以上了,现在银川市大部分的‘景天’都来自于我们这里,志辉源石葡萄园里所有的品种也出自温棚。”毛雪说。
  如今,砾石遍布、风沙漫天的“风景”再也看不到了,酒庄尝到了生态保护的甜头。毛雪说,近几年酒庄不仅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业发展也随之加快。把生态修复、休闲农业、体育运动三者完美结合起来的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一期项目,已经坐落在贺兰山脚下。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加强生态修复工作,继续大面积种植绿化草坪,增加葡萄园的建设设施,种植更多的酿酒葡萄。”毛雪说,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有“母亲河”的滋润,也有“父亲山”的生态屏障保护,我们的葡萄酒定会大有所为。(记者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冬日黄河美如画
    冬日黄河美如画
    宁夏人物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王志厚:甘于奉献报党恩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