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样暖心爱
时间:2021-12-13  来源:华兴时报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对农户的情感。”这是宁夏残联下派到闽宁镇玉海村的“第一书记”——何占科最真实的写照,驻村半年来,他的足迹已遍布全村,把最暖心的爱送到每一位残疾住户家中。
  日前,在闽宁镇玉海村,记者见到了正在村民家走访的何占科,从一户家出来再进另一户,玉海村有几户残疾人家庭,每家都是啥样在他心中都有本账,如何精准帮扶,让每一位残疾朋友都能享受到康复进家庭等服务,是何占科心中常惦记的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精准掌握每一位残疾人的具体情况,驻村第二天,何占科就带领两名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走亲戚”,在得知玉海村有一部分残疾人士行动不便,缺少个性化适配辅助器具后,工作队对全村104户114名残疾人士开展了半个多月的“拉网式”入户摸底工作,最终确定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村一清单,一户一策”的方式开展残疾人服务工作。
  23岁的李兴兰就是帮扶对象之一。因患有脊髓瘤,手术后需要做下肢康复训练,但家里却没有一样像样的康复器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何占科积极和多方协调沟通,8月份李兴兰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庭康复器具。
  “没有何书记的帮助,我不知道要怎么锻炼,估计现在还站不起,这对于不仅是身体上的康复,更是心理上的一种帮助。”李兴兰告诉记者,如今她的下肢已可以正常活动,基本已恢复。
  在何占科和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在自治区残联的帮助下,争取资金36.5万元,为全村73户76名残疾人士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个性化适配辅助器具、精准康复进家庭等服务。
  对于村民来说,农田是命根,种植是致富的路子,如何因地制宜让村民靠田吃饭是何占科心中最挂念的事。
  “玉海村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有7000亩的沙壤土地,适合种植蔬菜瓜果等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何占科说,半年前他刚驻村的时候,这里的村民对于种植温棚还比较抵触,老百姓不愿意租种,为了弄清原因,他挨家挨户调研、做宣传。
  调研中他了解到,虽然村里已全面脱贫,但百姓的种植观念还比较传统,种植技能也较单一,面对市场经济,很多老百姓底气不足,怕种的东西没有市场、卖不出去,因此不敢包棚且村里的设施温棚规模较小,不足以吸引大型客商和企业入驻,这些都影响大家的种植积极性。
  找到发展痛点后,做党建出身的何占科开出了“药方”——党员带头先种植,定目标明责任。
  “来这之前,我还在盐池县做了一年多的扶贫,这让我意识到提升农民种植技能是激发百姓内生动力和发展的关键。”何占科说。
  玉海村村委主任李央军就是带头种植大棚的第一人,他的成功种植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更让他们有了信心,在李央军的带动下,大家放下了顾虑,纷纷租种大棚。
  如今,玉海村46栋大棚已全部出租给10多位村民参与其中,紫甘蓝、西芹、普罗旺斯西红柿、西葫芦等市场销售很好,附加值高的农产品不断被引入,规模也再不断扩大。
  驻村半年来,何占科活跃在玉海村的各个角落,他是村里农产品“推销员”,他也是村里纠纷“调解员”,他更是村民的暖心人,成为乡村振兴前沿阵地上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积极发挥“第一作用”。记者 郝 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召开中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支持革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牛首山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塬上“秘境”张家塬
    塬上“秘境”张家塬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候鸟蹁跹绘就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吕慧兵:让胸前的那一抹红更鲜艳
  •  郝勇:做有高度的 新时代青年企业
  •  王志厚:甘于奉献报党恩
  •  司应源:进一步打造葡萄酒产业集
  •  蒋文龄: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