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醉美东麓 > 美酒飘香
新技术赋能银川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3-09  来源:银川新闻网
  3月8日,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志辉源石酒庄的葡萄园,一片春耕的忙碌景象。再过一个月,沉睡在泥土中的葡萄藤就将从冬眠中被“唤醒”,在这之前,为了保证葡萄藤的营养充足,开沟施肥必不可少,这一部分工作在志辉源石酒庄已经实现了机械化,除此之外,酒庄还引进夏剪机、冬剪机、割草机等新装备,形成了酿酒葡萄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基本实现了葡萄生产过程的机械自动化。
  据了解,早在三年前,志辉源石酒庄被评为“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酿造科技示范展示区”,期间通过葡萄栽培酿造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引进、研发和示范推广,让酒庄成为推动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产业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示范样板。同时,酒庄还开启了智能化水肥管理,这种方式较传统灌溉方式节水20%,节肥30%,亩节本增效300元。展示区核心示范面积2000亩,辐射推广面积累计达5万余亩。
  同样在产区水上做文章的,还有宁夏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天津科技大学三家单位共同申请的“宁夏酒庄葡萄酒清洁生产及废水废物管控(防控)研究”项目。针对宁夏酒庄葡萄酒清洁生产和酒庄废水废物管控的问题,项目在观兰酒庄建立了一套采用内外双循环-氧化槽技术处理中小型酒庄废水的示范工程。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厂废水经过该系统的调节池、净化槽和人工湿地的处理,即可外排,项目为葡萄酒废水处理提供了一种新的示范工艺。
  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促进葡萄酒生产提质增效,为贺兰山东麓产区新建酒庄提供了科技示范,也对产业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土地重度盐碱、干旱区水资源利用率低下,一直是产区所面临关键问题。近年来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在宁夏开展了“基于根域限制的葡萄与枸杞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采用物理隔离和局部土壤改良等技术,通过沟槽式、垄式、控根器三种方式筛选出节水、规避盐碱危害的栽培模式,构建了葡萄省力节本的架势和树形,筛选出抗盐碱、抗旱寒的葡萄砧木和优良鲜食葡萄新品种,并研发了水肥一体化智能施肥机,为重度盐碱地、旱地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核心地带’,近年来,银川围绕酿酒葡萄抗寒旱优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本土发酵微生物挖掘、葡萄酒工艺与产品的优化与创新、智能化管理等开展了不少研究内容,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积极配合项目组做好成果示范推广工作,希望通过成果的落地和转化,降低企业生产和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让银川葡萄酒‘飘香世界’。”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