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流行
银川花语者,记录花朵之美
时间:2022-04-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银川最近的时节,花开得正好。或许你周围有不少喜欢拍摄花朵的人,最恰当地称呼她们应是花语者。她们用手指触碰植物,仿佛就可以感受到植物能量的细微差别,也更能通过一张张照片,抒发植物与花朵的美。银川人李咏霖就是这样一位花语者,她的照片,记录了这个春天,她眼中的花朵之美,也记录了那一刻,她和植物之间微妙的互动。
8.jpg
  拍花,是为了悦己
  李咏霖以前开过花店,她对花朵是真心喜爱。“过简单的生活,五谷杂粮,粗茶淡饭,清风朗月,自在人间”这句话,是她最近的朋友圈,配图是她拍摄的植物。在她的镜头下,自家门口种着的桃花,粉粉嫩嫩,白色的杏花,清新典雅。
  黄色低垂着头的连翘,看上去有点害羞,自家小院种着的毛竹和一幅字画配在一起,照片中一股别致的东方韵味,油然而生。对她而言,被花和植物围绕,已经成为一种自在的生活。李咏霖说,以前开花店,喜欢五颜六色的鲜花,也喜欢拍摄,目的是想让花店看起来生机勃勃。而如今,再拍摄它们,心境则不同了,更多的是为了取悦自己,“这时候,人的状态和眼光就变得不同了,会更多发现它们姿态的变化。”
  三月,她拍摄的一张松针照片,或许能印证这样的变化。在光影中,松针底部是黄色的,但顶部已然变绿。李咏霖说,这松树她已经观察并拍摄了好多回,每回在小院里,她都会停下来观赏一番,松树春天、秋天与冬天的姿态完全不同,她拍摄的这张黄绿相间的松针,就是初春时候的姿态,“其实,松树也是有春天的呢。”
  花朵和植物的世界,很有意思
  越跟花朵和植物亲近,李咏霖说,你会感叹,在光景变化下,四季轮回里,它们能营造出各种不同的美。
  前两天,李咏霖自家小院种的杏树开了花,有天刮风了,第二天杏花的白色花瓣,落了一车顶。因为车顶是光亮的黑色,像镜子也像湖面,杏花落下去,竟像掉落在了池水中,“那一幕真是太美了,我赶紧拍了下来”,而她脑中,也飞快飘出了苏轼的诗句——杏花飞帘散馀春,明月入户寻幽人,“真是唯美”,而她老公看花凋落是有些可惜与伤感的,但她却认为“花谢了,长果实,应该是好事。”
  和花朵相处得越久,也越能了解它们的性情。她说,桃花和杏花是先开花,再出叶子,而梨树和苹果树,则是先长叶子,再开花。
  迎春花和连翘猛一看是非常像的,虽然都开黄色的小花,但完全不同,连翘植株相对比较挺拔,而迎春枝条弯曲度更大,可以伸到水里,所以在河边栽种迎春的更多,“看的花越多,好像也就越能接受世间万物的不同与独特,每一个花朵,都可能有别于另一种花。”
  用花入菜 ,美味与诗意兼得
  因为喜欢花朵和植物,李咏霖家里的小院和工作室,种满了花朵与植物,有杏树、雪柳与毛竹,迷迭香……她说自己最大的理想,就是实现蔬菜自由和鲜花自由。有时候,她还喜欢用它们来装点家居,或者用花入菜,让美味与诗意兼得。
  家里种植的毛竹长得茂盛,这两天,她摘了几枝插入不同的花瓶,随便放在一个角落,就很禅意。而有时候吃什么,也就是随处摘点花草,信手拈来的事情。
  春分那天,她会吃春菜,饮春茶,让日子随天气一样热闹起来。这些美食里,就有用自己种植的蔬菜、植物与花朵做的美食拼盘。比如,把西葫芦花挂面浆,下锅油炸,做成天妇罗,再摘点花盆里美艳的三色堇作为盘中点缀。制作杨桃酸奶沙拉时,放入自己种植的薄荷和迷迭香,还没吃呢,一闻就香气扑鼻。
  李咏霖说,每个植物与花朵,入菜都有着不同的美与气息,比如一杯冰饮里,放入薄荷,就会立马清爽起来,那种由花朵与植物激发的香味,让美食与生活,立马迷人了起来。  记者 冯元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咸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大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东方大苇莺 小身子有大能量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宁夏人物
  •  刘占祥:甘做“羊保姆” 助推产业
  •  李锦馨:情系“玫瑰谷” 逐梦产业
  •  “田长”杨立刚:拆走网红景 良田
  •  杨东芳:坚守初心的“播绿使者”
  •  常树华:瞅准发展前景带动大伙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