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腌罐腊八蒜让年味香透饭桌
时间:2022-01-14  来源:银川新闻网
  作为北方孩子的集体回忆,腊八蒜更像是一个新年计时器。每逢腊八,全家老小一起剥蒜,把蒜瓣和醋放进透明罐头瓶里腌着,摆在家里最显眼的窗台上。眼看着蒜一天更比一天绿,绿透了,也就过年了。
W020220114387719564148.jpg
  但是美食达人张欢早已提前腌好了腊八蒜。她笑言,主要是迫不及待向南方朋友推荐这款美味。为了让它更好入口,张欢还做了一道腊八蒜凤爪,朋友吃了直呼“太有味啦”。
  NO.1 泡腊八蒜,年味才浓
  张欢说,北方人有个习惯,初一吃饺子,腊八蒜就正式出场。泡过醋的大蒜,浓香扑鼻,还透着微微的甜意。肉多腻口的时候,咔嚓嚼上一颗,酸辣爽脆,干饭的战斗力马上提升一倍。腌过蒜的腊八醋也不放过,拿来做蘸料拌凉菜,酸香够味。
  腊八蒜的做法很简单,晚上回家现买材料都能做。张欢介绍,小白蒜化身小绿蒜,主要依靠低温和醋酸。低温之下,大蒜快速打破休眠、激活蒜酶,自然催生绿色素。以前人们选在腊八这天腌蒜,就是因为温度够低。20多天之后,也就是过年的时候,绿变反应达到峰值,色泽和风味是最好的。“如今有了冰箱,一年四季都可以做腊八蒜。我想让家人尽快尝到,就提前泡了。”她说,要不是着急,她更喜欢在腊八这一天腌腊八蒜,或许是因为腊八当天腌的蒜更有年味。
  NO.2 原料可以讲究点
  “腌腊八蒜的步骤很简单。”张欢介绍说,大蒜先切去两头,剥去外衣,无需清洗。然后在非铁的奶锅中倒入白醋、冰糖、盐,中小火煮至糖融化,白醋无需煮沸,否则醋味完全挥发。紧接着在消毒过的玻璃瓶中放入大蒜,趁热倒入煮好的醋水,盖上盖子,室温腌渍。“基本上,1天开始变绿,腌渍5~7天后入味,20天风味更佳,一定要注意,未变绿前不要食用。”
  “腊八蒜想要腌得更好吃,可以在原料上讲究点。”张欢说,她腌腊八蒜时,首选紫皮蒜,肉质瓷实,无论入味还是绿变反应都更快,口感也更脆香。普通的白蒜也能腌制,就是出来的颜色和口感差一些。腌腊八蒜最好用米醋或者白醋。一来颜色浅淡,泡出的绿色晶莹通透;二来酸值合适,能增香增甜又不抢味。“如果喜欢甜味,可以适当加点冰糖或是白糖,口感会很接近糖蒜。”
  此外,张欢还提醒,完全变绿的腊八蒜,得冷藏保存,以免发黄变软。吃的时候注意用干净筷子取用,放几个月没有问题。
  NO.3 腊八蒜凤爪,爽脆Q弹
  腊八蒜日常除了配饺子、粥、面,还可以炒藕片、炒菌菇、炒牛肉……去腥、解腻。过年期间用来做下酒菜,更是带劲。“我这次做凉拌凤爪,也是从网上学的,是一个吃腊八蒜的新思路,非常不错。”
  张欢介绍,首先将凤爪冷水入锅,加入姜片、米酒,煮至沸腾撇去浮沫,加入花椒,煮15分钟;捞起过冰水冷却,剪成小块待用;腊八蒜切片,香菜切末。然后在料理盆中倒入凤爪,腊八蒜片、2大勺腊八蒜汁、生抽、油泼辣子、1小勺花椒油、盐、2小勺细砂糖、少许香菜碎拌匀,腌渍半小时后就可以食用了。做好的腊八蒜凤爪刚入口爽脆Q弹,还带着一丝甜味。
  张欢说,其实平时做凉拌凤爪也放蒜,吃饺子也蘸蒜汁,但就是不如放腊八蒜的香。“除了腊八蒜的确好吃,更重要的是亲手腌制,亲眼看着它变绿。”张欢觉得,这种仪式,足以为一切美味增色。  记者 冯元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认定贺兰工业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三只大天鹅游弋嬉戏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黄河宁夏段出现封河
    宁夏人物
  •  张进兵:养牛拓宽致富路
  •  第一书记丁海燕:6年倾心贺家塬,
  •  田斌:用脚步丈量河情 用责任守护
  •  杨学斌:阡陌间播撒科技之种
  •  何占科:驻村“第一书记”演绎别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