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打磨木头体会木器的美与有趣
时间:2023-06-05  来源:银川晚报
  可爱的木制小机器人。
  凿木头。
  学员设计的“奶酪笔架”。
  小木马。
  造木工具。
  机器人情侣相框。
  可爱的木质小鹿、有着各种表情的木头小机器人……在银川,有一个大大的木工课堂,名叫“木亦乐乎”。这里的每天,都是充满木质香气的,而一块块小木头,在孩子和大人们的手下,不一会,就变成了自己喜欢的小物件。
  这里的主理人叫张永华,是个喜欢木头的人,他喜欢弹琴唱歌,也喜欢在自己的木工坊,用木头“造”出各种有趣的东西。他说,所谓快乐,就是每天和喜欢的事情在一起。
  NO.1
  接触木艺
  让人感到自由
  银川很多喜欢玩木头的人,大部分都知道“木亦乐乎”,这是一个超级大的厂房,堆满了木制品,从桌椅到小摆件,甚至是风铃,都是木制的。进到这里,就像与自然来了一场神奇的链接。
  但很少有人知道,主理人张永华曾是一名医生,之所以跨界成为一个“木匠”,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是真喜欢木器这个行当。“我从小就接触木头、玩木头,后来接触了木材生意,但苦于没有师傅能完成我的一些理念,所以就干脆自己在贺兰县租下一个厂房,开了这家木工课堂,一边自己玩木头,一边教人玩木头。”
  为了这份“喜欢”,张永华还邀请了志同道合的木匠师傅李明洪,与他一起玩木头。创业之初,两人天天就在厂房里,兴奋地做木工,小到一把椅子,大到玩具木马、榆木桌……制作和学习的过程,都让他很快乐。他觉得,这是生活带给他的真正自由。
  NO.2
  喜欢传统木作的
  结构之美
  说起小时候,张永华很怀念。他喜欢收集并粘贴废旧木块,也沉迷研究各种老式家具,“以前的老木匠,做的桌子传统又结实,后来才知道,那用的是传统工艺‘粽角榫’,现在家居都是全屋定制,很多家具带不走的。”
  张永华坦言,他非常喜欢这种传统木作手艺,开这家木工课堂的初衷,也是希望把这种结构之美传承并推广下去。所以,他会常常和李明洪一起去研究木头的制作工艺。研究的过程,让两人都很享受,两人会一起研究并制作大型鲁班锁,以及榫卯结构的大型木马。
  他骄傲地表示,之前两人还一起做了一款燕尾榫卯结构的陈列架,“现在很难见到这种传统结构了,我喜欢这种木头带来的细腻,你贴近它,去琢磨它,会感受到木头瞬间有了韵味和生命。”
  NO.3灵感,让木艺变得有趣
  当然,两人在制作中,会有很多灵感乍现的时刻。张永华说,两人制作一个木制小狗,会想到将小狗的头部替换成灯泡,显得很有趣味;而制作一串木制风铃,也是两人的突发奇想,“风一吹,木头碰撞出的清脆响动,非常好听。”
  木匠师傅李明洪老家是贵州的,有天打磨一把梳子时,他突然想到,以前家里养鹅,它们总是把头倒过来放在身上,像是在挠痒痒。于是,这把梳子的鹅头,落在了梳子尾巴上。
  有时候,他们也不排斥吸收新鲜事物,“我们会从网络上看年轻人都喜欢什么样的木艺产品,然后对它们进行一些改良。”于是,店里多了很多新奇有趣的木艺产品,比如木工课堂放了一把木艺网红椅,还有通过一张图片最后创造出的木艺“情侣机器人”,都让很多人喜欢。
  张永华说,他们俩很喜欢琢磨并打造这些木头,兴致来了,心情总会大好,因为木头总能让他静下心来,细细体会这个世界上,所有不曾认真对待过的新奇和有趣。
  NO.4
  有了创造,“木”才变得生动
  自从“木亦乐乎”开店后,总是能迎接很多真正喜欢木艺的人,其中不乏一些有趣的创意,和令人感动的事,张永华总会用视频去悄悄记录下来。
  最让他记忆犹新的一次是,有个家庭,本来是来做木头小坦克的,没想到,小男孩中途发现,自己手中的木材很适合做一个小企鹅,于是,大家就鼓励他,把它打磨、上色,接着做下去,“因为没有什么事是必须的,喜欢和快乐最重要。”
  还有一家人一起来做木工的,有一位老爷爷,刚开始只是安静观看大家做木工,最后也忍不住动手,和孙女一起磨制了一把梳子。孙女说,82岁的爷爷年轻的时候经常帮家里做木工。看着爷爷投入地打磨木梳,她特别开心,认为这件事对两人来说,都特别有意义。
  张永华说,每天在木艺课堂都会发生很多有趣的故事,他也很喜欢记录下来,因为他觉得,木头是因为有了人的创造与情感,才会变得生动可爱。  记者 冯元春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