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探索自然是件很酷的事 大自然里的游戏有魔法
时间:2023-06-05  来源:银川晚报
  探索自然是件很酷的事。
  自然魔法棒。
  林间“海洋馆”里的创作。
  自然魔法棒、森林帐篷、海绵花房、种子寻宝、四季轮盘、鸟类取食器……在不久前新开园的宁夏儿童生态科普园里,随处可以体验的自然亲子游戏,让孩子和大人完全投入其中。六月,是孩子们最快乐的,不如好好和自然来一场有趣的约会吧,感受自然游戏里的神奇魔法!
  NO.1
  小小树枝多种玩法
  一亩田、一片林、一米菜园、一方花圃……在这样的环境里可以做什么?在位于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的宁夏儿童生态科普园里,看似普通的环境里,藏着很多有趣的玩法。
  “自然里的一切,都值得探索。这样的探索,是不分年龄的。”基地研学导师桃子正在陪伴来玩的家庭一起尝试不同的自然游戏。只见孩子们在林间寻找散落的枝条,很快,这些长长短短的枝条被聚集起来,陪同的父母此时有了灵感,在和孩子的分享和沟通中,用枝条搭起三角型的“帐篷”,并用麻绳固定好。有的结构复杂,还设计的带横梁的“房屋”。桃子耐心讲解力学的小知识,分享着木屋搭建的窍门。
  还有一些家庭,开始给拾来的木棒设计“魔法外衣”,在艺术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用彩带、麻绳、铁丝、喷漆、丙烯颜料等材料,设计自己的“魔法棒”;另一边,捡来的木条又做成“鸟类取食器”。“很简单,就是用两根木条交叉绑成一个十字型,再把卷筒纸的内芯外层粘上双面胶,最后把各种谷物粘在上面,然后把粘了食物的纸筒穿在木条上,这样挂在树上,小鸟就可以吃到上面的谷物了。”桃子演示着,很快就带几组家庭完成了鸟类取食器的制作。“你瞧,小小的树枝、木条,可以有这么多玩法,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有着无限的可能。”
  NO.2
  保持童心,和自然交朋友
  说起自然里的游戏,桃子说,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童心。“孩子们天生就是自然的创造家,他们可以用很多被成年人忽视的自然元素,设计自己的游戏。”
  对此,桃子解释说,将儿童独自置于自然环境之中,即使是一块石头或者一片树叶,都能成为孩子们的玩具。自然环境设置所创造的多样化社交互动情景,更能形成大量充满想象力的游戏,更能激发儿童的想象力、观察力等。“我们其实可以像孩子一样和大自然约会,这是一件很酷的事。”
  6岁孩子乐乐的妈妈这几天也经常来这里,比起孩子的自由自在,她发现自己的状态越来越松弛了。“平时也带孩子去公园、去游乐场,但并不知道怎么在自然中进行游戏,最近学到不少呢,自己也在很多简单却有意义的游戏里放松下来,这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乐乐妈妈展示了刚和孩子一起完成的“作品”——在一个用一次性餐盘做成的转盘上,通过和孩子创作不同季节的风景画,完成了美好的“四季轮盘”。“你看,我们还用树叶、沙子在画面上做装饰,转动起来,就像转动了不同的季节。”
  “能和自然交朋友,是一种能力。我们其实很希望家长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不同的玩法,可以完全敞开自己,和孩子一起探索自然。”桃子说,有些游戏随手就可以实现,比如一家人观察云朵,画下云朵的形状;或者把纸张放在植物的影子下,用笔描绘出投射在纸上植物的影子,让影子也有了自己的形状……这些小小的游戏是和自然最好的链接。“你要相信,大自然里的游戏,有魔法,试试看吧!”  记者 王敏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汪威:在“乡村振兴”中书写青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