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去爬山吧乐在其中
时间:2023-06-12  来源:银川晚报
  山中清泉。
  山上有好风景。
  一起去“占个山头”。
  一梨那。
  最近,银川天气不错,一批又一批登山爱好者已出发,行走在山间,呼吸着新鲜空气,闻着这个季节特有的花草香。他们中有部分人来自一个有趣的民间组织,名叫“占个山头”,成员都是热爱生活的网友,虽然起初互不相识,但却因“爬山”这个共同爱好相聚在一起。
  组织者“一梨那”,是个95后率真女孩。她说,爬山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来说,是种解药,站在山顶那一刻,会感到无比自由。
  NO.1第一次组团爬山很新奇
  一梨那是个文字工作者,她坦言,平时生活中的自己有些内向,常常希望找到一种方式让情绪有个出口。于是去年,她萌生了去爬山的念头,“我没爬过山,又不想一个人去,就开始在网络上尝试着号召陌生人一起去爬山,想把银川周边的山路探索一下。”
  第一次陌生之约,是去年的9月18日,那次她和同学随机约到五个同样喜爱爬山的陌生人,开始了一趟奇妙的爬山之旅。她笑言,7个人早晨7点多出发,开始爬滚钟口,中午两三点下来的,“大家都很厉害,只有我爬得比较菜。”第一次组团登山,让一梨那感觉很新奇,而且,虽然彼此并不熟悉,但却能感受到彼此那份善意和友好。“我们都没有互相打听年龄、职业,我感兴趣的,只是爬山时候的那个他们,我喜欢这种感觉。”
  NO.2也艰苦,也美好
  因为这次经历,很快就有了“占个山头”,在一梨那和朋友们的组织下,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发展了一年多,目前这个群已经有400多人,随时准备出门爬山。
  “每次爬山,我们都有不同的等级标注,会在地图上标好,有些是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的,有些则需要好体力才能完成。”一梨那回忆,今年2月,大家一起爬过贺兰山,观赏过贺兰山里冰瀑的壮美;4月,去大武口的“夫妻树”徒步;5月,还一起爬了南寺,躺在牦牛塘的草地上发呆,“舒服得我直接睡着了,那感觉特别美好。”
  前两天,大家一起去爬滚钟口,爬了整整9个小时,也让一梨那和很多人,都感受到了爬山的艰苦,“这次可以说是我们建群以来爬山难度最大的,打破了很多人的体力极限,但也是风景最好的。”
  他们收获了石缝里的青苔,山顶凉爽的风,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花……一梨那兴奋地表示,还喝到了甘甜的山泉水,看见了满眼的绿,特别美妙,“怎么形容呢,就仿佛有一种翠绿的颜色要流淌出来的感觉。”而那一刻的撒野,也让大家有了第一次和自己对话的机会。
  NO.3众筹式的爬山
  一梨那坦言,小伙伴们爬山,会采用一种“众筹式的爬山”,意思就是费用AA,每个人都会贡献出自己的小技能,而在这个阶段中,每个有趣的灵魂,也会在爬山的时候显现出来。
  她说,群里的狗哥性格活泼,喜欢摄影,每次出行,都是当仁不让的“摄影担当”与路线策划;铁头同学则拥有满满的生活技能,是一个户外好手,经常会背着炉具,在山顶给大家煮面,他还是大家的开心果,是名副其实的“氛围担当”;美貌女孩千千和小凡,非常会拍照,生活中也特别自律,很值得大家学习。而她自己,则负责协调组织,收集照片和视频,剪辑好发布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爬山的好处。
  一梨那说,每次活动,都能认识新的小伙伴,而自己和很多人的“社恐”也在不知不觉中被治愈了,“最大的收获和改变是,知道自己可以尝试大胆一点,和陌生人去听听钢筋混凝土之外的声音,见见阳光下迎风生长的野花野草。”
  NO.4爬山,是一场向外的勇敢
  和大家爬了一年多的山,一梨那说,虽然工作繁忙,但自己一直都在用业余时间组织这件事,她很喜欢,乐在其中。
  她觉得,自己这一年收获很多,也成长很多。她的眼睛被山里鲜活的动植物治愈,心里的烦恼也借力给了风。爬山,也让她变得越来越勇敢,她走近自然,自然也走近她,让她有勇气推开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门。
  爬山,还让她见识到了自然的美,“在贺兰山上,看见了胖乎乎的松树,枝头却是粉色的,在山泉里看到了蝌蚪。”一梨那说,那天看到蝌蚪后,大家都很惊讶,这事让她很感触,小时候,只有在农村的池塘里能看到青蛙和蝌蚪,但是现在,在城市里却看不到这样的景象。“所以,多去自然里走走吧,去爬山吧,你收获的美,是从身体到心灵间的。”  记者冯元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