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她用饰品搭出玩趣美学空间
时间:2023-06-12  来源:银川晚报
  美学展台。
  美在生活里。
  收藏的饰品。
  喜欢设计感独特的饰品。
  参加市集(左一汤海燕)活动。
  原创皮具翡翠手环。
  在银川的各大艺术活动和市集上,经常能见到戴着礼帽的汤海燕,她的穿搭和配饰,总是很吸睛——简单的丝巾、珍珠项链、耳环,搭配在一起,就像有了魔力,透露出独特的审美。汤海燕喜欢玩,也喜欢玩配饰穿戴,拥有一个名叫“悦己·玩味”的个人品牌。在生活中,她像一个贪玩的大孩子,用这些饰品,搭出了属于自己的玩趣美学空间。
  NO.1饰品搭配是找自己的过程
  70后的汤海燕,从小就喜欢各种美的东西。她记得小时候,自己看妈妈编织的毛衣,总会特别欣喜。“妈妈有时候会把旧毛衣拆开,把毛线卷成团,我就会偷偷用它来编发带。”
  不过,由于出生在一个比较传统的家庭,后来她的工作和生活,和美学毫不沾边。她这颗爱美的心,也暂时按耐了下来。但是10年前,她还是辞去工作,开始张罗起了属于自己的美学空间“悦己·玩味”,意思就是愉悦自己,抱着一个有趣的心,玩出饰品的风格。
  她说,人在那个年纪,大概就是想做自己了。而她认为,她在摸索饰品美学这件事上,也是在不断找自己的过程。“每个年龄段,每个人适合的颜色、饰品感觉都不一样,怎么搭配好看不用着急,慢慢就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
  NO.2要么有趣,要么老去
  汤海燕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是“要么有趣,要么老去”,作为一个典型的射手座,她心性自由,也很喜欢玩,喜欢将饰品玩出属于自己的名堂。
  一条黑白色的丝巾,她就能搭配出很多花样,这在她看来,就是玩,是有趣。“这条黑白丝巾,除了简单搭配衬衣,扎辫子的时候,还可以和头发绑在一起,当发带也很好看。喜欢穿牛仔裤,还可以把它绑在腰间,当个灵动的配饰。”
  她不喜欢拘泥于一个模式,她说,有顾客买了一副蕾丝加珍珠的耳环,她除了会送她一副珍珠耳钉,还会建议对方可以搭配喜欢的耳挂,“这三样,其实都可以随意组合、任意搭配,只为了丰富饰品的表达语言。”
  NO.3收藏,是因为喜欢
  汤海燕收藏的很多饰品,都是半宝石类的,来自上海或者广州不同的设计师,“它们价格不会过分昂贵,但很有设计感”。
  她还喜欢收藏各种巴洛克珍珠饰品,因为它们天生异形,没有重样,非常特别。她还收藏了一副泰国设计师的耳钉,是由粉色水晶原石和铜搭配在一起的,粉色水晶像朵绮丽的玫瑰,而这个饰品也很有意思,拆开后拥有三种戴法。她还收藏过上海两个女孩的作品,“她们用废旧的表芯,做出各种胸针和项链,很有感觉。”
  一条“哥特风面具”项链,也是她的心头好,这条项链很特别,“做工是纯银上镀的金子,面具左边镶嵌的青花瓷片。”汤海燕说,佩戴上这条项链,辨识度很高。
  NO.4饰品也可以玩跨界
  除了收藏各种有趣的饰品,汤海燕也会自己做设计,她会探寻心仪的设计师,与他们合作,做出属于自己的原创饰品。
  “有很多人觉得饰品不能玩跨界,但我觉得,不同元素碰撞在一起才有意思。”近期,汤海燕就和皮具师合作,制作了12款手环,很多人喜欢。“有一天,我无意中发现,皮具的时光感真的非常独特,和老翡翠搭配在一起,肯定会有别样的味道。”于是,她在画了图纸后,与皮具师进行了反复沟通,12款沉淀着时光感的翡翠牛皮手环,就这样应运而生。
  她还与上海的皮具师合作,采用一种名为“香云纱”的真丝面料与牛皮结合,制作出了首饰盘与杯垫。“这种面料的获得特别不容易,要经过大概30道工序,但它天生的温柔和牛皮的拙朴结合在一起,却恰到好处。”
  NO.5美的温度,应该传递
  和饰品打了10年交道,汤海燕总觉得,饰品除了美,不该是冷冰冰的,是具有“温度”的物品。设计者在饰品上表达着自己的审美以及情趣,也该让拥有的人收获美与喜悦。
  这两年,汤海燕经常会将“悦己·玩味”摆在银川各大艺术市集上,在摆放展台时,手串、耳环以及项链,摆在什么位置,用什么托盘去放,她都有自己的美学讲究。
  汤海燕很喜欢玉石,会用它们DIY成别致的耳环。每次与她审美一致的有缘人出现,她都会即兴送上一些小礼品,并兴奋地讲述着有关它的故事:“上次有一对夫妇,在我送的微型扇面上写上毛笔字,漂亮极了。”有时候,她也会送客人一些艺术胸针,并给她们一些配搭的小建议,“美的温度,应该是流动起来的,互相传递的,这样,美才有了意义。”  记者冯元春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