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看 植物也能演绎赛博朋克风格
时间:2023-06-12  来源:银川晚报
  超新星秋海棠。
  阿兹兰海芋。
  造型特别的植物。
  说起这两年在年轻人中间大热的风格,赛博朋克当仁不让。这是一种集暗黑、科技、神秘于一体的视觉风格,不仅占据着各大社交网络,更是在植物界掀起一场潮流风。此次我们跟随银川植物潮人张超然,一起认识几种赛博朋克风植物,让你的家居布置多一些另类风格。
  NO.1像来自外星球的奇花异草
  “赛博朋克作为一种视觉风格,关键词包括暗色系、红蓝色调、荧光感、金属感等,带有这些特点的植物都可以称为赛博朋克风格。”张超然介绍,近两年植物场景的流行趋势主要有沙生风、极简风、雨林风和杂木风,不同风格又衍生出更多小众风格,赛博朋克风植物就是其中之一。具体的分类并不完全依靠植物种属,更多是看设计者或欣赏者的定义。
  比如海芋是原产于热带和亚热带的植物,按理它应该属于雨林风,但一些粉色或者黑色的品种,在其他风格上表现力也很好。而且,就赛博朋克风而言,海芋系列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像阿兹兰海芋、铜叶海芋、板盾海芋、龙鳞海芋等,都具有这种风格特点。此外,一些特殊品种的秋海棠以及根块植物也颇具赛博朋克风格。“它们外形特别,像是来自外星球的奇花异草,欣赏的时候能带给你无限遐想。”张超然说,养这些植物,可以搭配同风格的盆器,在家里摆设时也可以在旁边放几件赛博朋克风摆件,酷炫氛围直接拉满。
  NO.2酷酷的造型也要精心打理
  张超然起初看朋友养过此类风格的植物,被其独特神秘的造型吸引了,于是自己也开始尝试,并做功课研究如何挑选,如何养护。
  “我了解了一些植物,第一个养的是阿兹兰海芋。”他认为,阿兹兰海芋可以说是赛博朋克风植物的“课代表”,它的叶片呈梭形,表面呈墨绿色和暗紫色,非常贴合赛博朋克风的色彩,并且叶片脉络清晰,很有机械感,粉色贯穿这些脉络,就像激光穿过的路径,油亮的外皮更像金属一样散发光泽,“真的太酷了。”阿兹兰海芋比较怕冷,养护温度最好在18℃~24℃,平时需要散射光,这种植物喜湿,空气湿度要求高,这对于北方环境来说是养护难点,除了增加室内湿度,平时可以在叶片上喷一些水。
  除了海芋系列,张超然也喜欢超新星秋海棠。“光听这个名字就非常赛博朋克。”他介绍,这种植物叶片是枫叶状,呈红色,叶脉是黑色,边缘有锯齿。叶片新生是银白色,长大后变成银粉色,闪耀着金属光泽,很带感。秋海棠喜温暖湿润环境,冬季注意控水,夏季增加浇水频率,平时在散射光环境养护,夏季要避免阳光直射,盆土表面可以用水苔保湿。  记者李尚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