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西夏区镇北堡镇多项措施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0-05-22  来源:银川日报
  5月21日,银川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西夏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在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举行银川市乡镇生活垃圾分类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镇北堡镇采取多渠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市场化运作落实垃圾分类、运用科技技术无公害处理、积分兑换调动村民积极性等多项举措精细化管理垃圾,已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据了解,镇北堡镇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对镇区企事业单位、塞上佳苑小区、学校以及镇北堡西部影城等旅游景区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全程密闭式清运,做到企业化、法人化、全程可追溯化。把昊苑村、德林村作为试点乡村,同时,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和垃圾分类操作指南。目前,镇北堡镇设置了20多个垃圾分类站。不仅如此,镇北堡镇将垃圾细分为装修垃圾、生活垃圾、镇区垃圾筒内垃圾、有回收利用价值垃圾,并明确了相应的收集与处理方法。
  村民60%以上的厨余垃圾无法处理怎么办?绿化产生的植物垃圾如何才能变废为宝?据了解,半个月后,在镇北堡镇,这些问题都可通过厨余垃圾高温堆肥技术和建设植物垃圾处理厂解决。银川绿洁维邦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将把镇区产生的厨余垃圾与秸秆等混合,加入腐熟剂、商品有机肥、尿素等辅料,通过高温发酵制作成有机肥,其日收集处理厨余垃圾能力可达2吨以上。
  堆制有机肥,不仅降低了垃圾清运量,节约了垃圾处理成本,而且为周边种植户提供了廉价的有机肥源,改善了土地性状,预计可为种植户节约50%的有机肥费用支出。同时,该公司建设了植物垃圾处理厂,引进安装了先进的植物垃圾处理设备。经处理后的植物垃圾就转化成易于土壤和植物吸收的有机肥和土壤机质。企业再根据不同植物的需求,进行进一步加工,生产出来的肥料可用于城市绿化、苗圃生产、育种栽培等。
  “企业出售有机肥,形成利益回收闭环,更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西夏区市容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立中说。
  值得一提的是,镇北堡镇各村委会设立了积分超市,根据响应垃圾兑换积分的制度,村民可以扫二维码申请积分,并用积分换购积分超市内的物品,如此一来,不仅激发了村民收集、分类垃圾的自觉性,还培养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记者 李阳阳)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银川2019年度群贤榜
  •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5月3日起执行夏
  •  即日起,宁夏高速公路收费车道恢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锦鸡儿开
    宁夏博物馆里的文物医生
    宁夏博物馆里的文物医生
    宁夏人物
  •  “羊倌”老禹:身残志坚托起致富
  •  李联合:军装虽脱下使命仍在肩
  •  虎蕊:做传递文明、温暖的志愿者
  •  魏静茹:难忘在武汉的温情记忆
  •  同心县:“牛保姆”丁建华的小目标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