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闽宁镇:奶瓜瓜变身“金果果”
时间:2020-10-12  来源:银川晚报
  日前,记者来到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宁夏奶瓜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时,68岁的村民张文同正弯腰在脚下的“杂草”中翻找着什么。“这些可不是杂草,里面可藏着宝贝疙瘩呢!”正说着,张文同就找到了一个橄榄球形状的绿色小果子,然后小心地放进了身边的小桶,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就是奶瓜瓜!
  这个两头尖尖肚儿圆圆的小果子如同长枣般大小,身披翠绿外衣,轻咬一口,如牛奶般的汁水便四溢出来,入口清脆香甜。“这是大山里的野果子,俺们以前把它叫做‘羊奶头’。”张文同告诉记者,过去在老家放羊时,这些奶瓜瓜就是大山馈赠的美味。没想到,移民搬迁到闽宁镇30多年后,这种深藏在大山里的野果,又成了如今老两口赖以为生的致富果。“摘一斤果子能赚15元,干活轻松,时间也自由。”张文同告诉记者,他和老伴都上了年纪,没法外出打工。今年3月他承包了基地的4亩地,每天闲暇时便和老伴提着桶在地里摘奶瓜瓜,一个月最多能摘200公斤,整个采收期可以收入12000元。
  除了张文同,如今在奶瓜瓜基地,还有10户当地的建档立卡村民通过采摘奶瓜瓜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子。
  “我们基地一共200亩,每年6月到10月是结果期,平均亩产达150公斤。”奶瓜瓜基地负责人买自林告诉记者,以前奶瓜瓜主要生长在宁夏南部山区的干旱地,因果实有乳白色汁液而得名,属于多年生作物,生长周期与枸杞相似。作为一种可食用的水果,奶瓜瓜不仅富含植物蛋白、氨基酸和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而且铁和钙的含量尤为丰富。
  2018年,奶瓜瓜被引进到闽宁镇园艺村进行试种,通过不断探索,这种原本藏在深山的宝贝,变成了带动当地移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我们采摘的鲜果68元半斤全国包邮。”买自林告诉记者,奶瓜瓜是一种食药同源、全身是宝的野生植物,鲜果可以直接食用,具有补钙、利尿、通乳的神奇功效;叶片可以以茶代饮,缓解咽痛、咽炎。在此基础上,基地通过不断科技研发,又生产出了奶瓜瓜原浆、面膜、冻干粉、茶叶等深加工产品,成功打入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等地市场。
  “现在我们的基地年产值500万元。”买自林告诉记者,在种植奶瓜瓜过程中,也在不断进行科研攻关。如今最大的问题,便是解决病虫害和夏季结果率低的问题。“这些技术问题解决后,会让奶瓜瓜的收益更高!”买自林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还将延伸奶瓜瓜产业链,提升产量产值,同时将种植技术传授给当地群众,让奶瓜瓜成为带动移民群众进一步致富的“金果果”。
  本报记者 孙楠 文/图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飞越千山万水,红嘴鸥再赴“沙湖之约”
    飞越千山万水,红嘴鸥再赴“沙湖
    水洞沟遗址:科学与人文在这里交融(文明之声)
    水洞沟遗址:科学与人文在这里交
    宁夏人物
  •  李石珍:做好小事可以成就大事
  •  退役军人李军:创业路上一抹橄榄
  •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