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倪滩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兴业强村富民
时间:2020-10-26  来源: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
  这些天,沙坡头区常乐镇倪滩村的部分村民忙活着为鱼“搬家”,筛拣出的小鱼被重新“搬”进池塘。
  “自项目发展以来,我们村集体经济已有70万元,两年前我们村的村集体经济还为数不多呢!”10月15日,在位于中卫黄河大桥东部的项目实施地,倪滩村党支部书记倪中全说,2019年,村上的部分荒地华丽转身,变成了玻璃钢循环水稻田综合种养项目实施地。“它为我们村推开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大门。”
  记者带着好奇,详细了解了项目全部。倪中全告诉记者,因棚户区改造,倪滩村有1200亩闲置土地,为了让土地“活”起来,倪中全跟随相关部门多次赴外地考察,经过综合考虑,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创新发展模式,利用闲置土地实施智能化集约化玻璃钢循环综合种养项目,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实施、农户入股分红,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项目初期,倪滩村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200亩耕地,以村集体发起成立了中卫市稻渔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累计投入190多万元,建设陆基玻璃养殖缸30口,配合种植水稻200亩,开展了玻璃缸稻渔综合种养。
  2019年5月,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至2019年10月,倪滩村有了第一笔村集体经济收入。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的“家当”越来越多。“如今,新增建设玻璃钢鱼池60套,将玻璃钢体稻渔综合养殖扩大发展到1200亩,建成水稻种植示范点3000亩,预计实现经济效益135万元以上。”倪中全说,2019年10月项目有了初期收入,12月注册了“倪滩牌”绿色有机大米品牌,并带动农户80余人通过土地流转及收益分红双重收入,人均增收1000余元。“今年项目至少能赚60万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后,村民除了能收入土地流转金,还有了就业的好去处,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红利。
  今年50岁的倪滩村村民李守军,自项目建成后就在项目基地打工。“现在除了土地流转金,每个月还有4000余元的收入,可比以前强多了。”李守军说,两年前,还因为生活到处奔波,每个月只能靠打工拿到2000余元,种植的几亩玉米地也几乎没有收入。现在不光摆脱了贫困,还过上了好日子,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如今的倪滩村,以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为主攻方向,打造出有特色、能造血、高产出的村集体经济,“一村一产业”的发展模式全面提升了全村的产业竞争力,提高了贫困户的收益,推动了倪滩村的经济发展。
  “经济好了,村民有钱赚了,发展劲头更足了。”展望未来,倪中全信心满怀地说,下一步,倪滩村将大力发展旅游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红利”。全媒体记者 房媛 任建国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周莉薇:战“疫”前线的 “福尔摩斯”
    周莉薇:战“疫”前线的 “福尔摩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银川中心巷里的新旧时光
    宁夏人物
  •  张芳:战“疫”背后的隐形英雄
  •  大车跑出脱贫加速度
  •  王耀才搞养殖走上脱贫路
  •  贾逸凡: 宁夏围棋“希望之星”
  •  贾逸凡: 宁夏围棋“希望之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