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市: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时间:2022-05-27  来源:银川晚报
  银川市各大湖泊湖水满溢,处处绿意盎然。记者李靖摄
  一项项重点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效益,一条条河湖清洁通畅、一个个发展规划顺应民意显成效……滔滔黄河水,如母亲般灌溉着银川大地,滋润着百姓的心田,同时也见证着水利建设给我市带来的发展与巨变。
  近年来,银川市坚持“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岸上与岸下齐抓、治标与治本并举,持续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河湖水系连通、水环境治理等一系列工作,全市水环境质量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如今的银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呈现出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画卷。
  深度节水控水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浇灌银川平原的“生命河”。因此,保护好黄河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和根本任务。2021年,全市取水总量21.59亿立方米,已接近用水总量红线。如何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全市未来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用水需求,这是目前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银川市水务局局长董建华介绍,我市将采取深度节水控水,进一步优化黄河水、地下水、非常规水配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最严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全面执行计划用水、定额管理、居民用水阶梯水价、非居民用水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开展区域水资源论证、节水评价、用水合理性分析,严格项目和用水“双限批”,向三区下发了2022年度用水计划,通过都市圈城乡西线供水工程替代地下水水源、开展自备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整治进度达到70%以上。我市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同比上升3.17米,位居全国108个城市第2名,实现地下水超采区采补平衡。
  同时,我市还将科学调配河湖水量,探索建立再生水河湖生态补水机制,将再生水补充到城市园林绿化、河湖生态用水中,置换出优质黄河水,提高再生水利用率,为破解我市用水困境、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入实施河长制让河湖沟渠长治久清
  5月26日一大早,永宁县杨和镇东全村村党支部书记马吉荣打开巡河通APP,作为中干沟东全村段的村级河长,他又开始了巡河,“我每周都会巡河三四次,守好家门口的沟渠,这是咱分内的事。”
  中干沟全长32.1公里,起点位于永宁县望洪镇北渠村,流经永宁县城,跨4个乡镇15个行政村,最终在望远镇政权村汇入黄河。马吉荣从小在东全村长大,在他的记忆里,过去的中干沟曾是周边孩子们游玩的好地方。但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些企业将废水排入沟里,中干沟水质受到了很大影响,成了一条臭水沟,村民们一出门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后来经过这几年水务部门的治理,企业都已搬迁,中干沟水质日渐好转,水也变清了,白鹭等水鸟也常常来此休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银川市一直把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银川市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岳晓燕告诉记者,自2017年“河湖长制”推行以来,市水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着力整治黄河沿岸非法排污口及“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形成了每条河湖有人管、有人治的常态化管理新格局。
  科学治理守护河湖生态健康
  “生活在银川挺幸福的,到处都是湖泊湿地,我家门口就是华雁湖,空气清新,是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家住华雁湖畔的居民胡瑛说。
  时间回到上世纪80年代,华雁湖还是一处“野湖”,上世纪90年代,围湖造田盛行,华雁湖大面积萎缩,昔日湖泊中的芦苇消失了,水鸟也离开了。2002年,银川市实施了32处湖泊、沼泽湿地的保护工程,保护与恢复湿地面积1.2万公顷,典农河的水系连通工程就此开启。到了2004年,全长32公里,总面积318公顷的典农河竣工,连通的众多湖泊中,就有华雁湖。
  如今的华雁湖边,市水务局不仅在这里建设了园林建筑小品,还配备了秋千、跷跷板等儿童游乐设施,附近还有银川市老年大学、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等一批市民活动场馆,这里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不可或缺的最佳休闲场所。
  最近一段时间,在位于银川市阅海国家湿地公园的典农河水生态修复项目现场,一辆水陆两用挖掘机从岸边缓缓下水,前往湖的深处进行打桩作业。“工程完工后,将有效降污净化、改善典农河水质,优化原有生物群落结构。”银川市水务局水利建设中心主任赵少勇介绍。
  据了解,按照“东连西扩、中部提升”工作思路,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河湖生态保护与治理取得新成效。先后实施了滨河水系湿地扩整连通工程、银西河水系连通工程等一批重点水系连通扩整工程,增加水系长度近70公里,新增水域面积0.75万亩,打通滨河水系、典农河、银西河“三纵”水网,为市民打造和谐宜居的水生态环境。在湖城银川,河、湖、沟、渠、库、湿地交织贯通的区域性水资源调控体系和城市水环境生态圈正在形成。  记者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保护黄河 聚焦银川
    保护黄河 聚焦银川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
    守护绿水青山绘就生态画卷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