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宁东基地:“产城融合”快发展 奋楫扬帆向未来
时间:2022-06-30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第十三次党代会刚刚结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又传来好消息: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家,其中12家当年建成当年入规,7家上年建成下年入规;19家新增入规工业企业当年贡献产值13亿元,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宁东基地管委会计划拿出350万元,对新入规企业进行奖励。
001.jpg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了要大力发展煤化工等现代化工产业,推动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宁东基地规划布局的九大细分产业链与“报告中提出的‘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中,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现代化工、轻工纺织等产业高度契合,数字信息、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会展博览等产业在宁东基地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场景”。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宁东基地下一步将紧紧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做优做强“煤头”、做精做深“化尾”,推动现代煤化工与清洁能源产业互补融合,与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产业高效融合,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
  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宁东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宁东基地党工委、管委会迅速召开专门会议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确定总体要求、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先行先试,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新路子,尽快形成功能各异、协调互促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深入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和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聚焦宁东基地九个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以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现代化工、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现代物流为重点,打通上下游全产业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做大量级、做强能级、做优品级,构建多个产业集群。明确未来5年发展目标和施工图、时间表,充分发挥产业集聚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质量效益,成为全区产业振兴和工业强区战略的先行者、领跑者。
  近年来,随着宁东基地产业高速发展,宁东镇区已经难以承载入园企业在科技研发、居住、商业、就医、入学等方面多元化高端化的需求,“产城融合”已成为必然选择。做好“产城融合”这篇文章,必须跳出宁东看宁东、站在宁夏看宁东、面向全国看宁东,立足全国找准定位,面向宁夏整合资源。对宁东基地而言,“产”在宁东,“城”就在银川市和灵武市。
  宁东基地将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绿色低碳的原则,科学划分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等功能分区,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继续推进宁东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重新修编宁东镇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空间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职工宜居宜业、“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区。
  主动融入银川和灵武都市圈组团,建立发展利益共享、区域协同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机制,实现产业发展互补互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资源联动联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重点建设以轨道交通、快速通道等为主的高效交通运输网络,打通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连通联网,优化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居住、办公、商业、娱乐等高端设施,大幅提升职工宜居宜业水平,打造区域协调联动、生活服务高端、产城深度融合、经济活力强劲的拓展区。推进“放管服”改革迭代升级优化,用好创新企业生产、金融、生活三条服务线,打造国内领先、西部最优、更有温度的营商环境。
  宁东基地广大干部职工将把党代会精神贯穿二次创业全过程,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以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推进能源转型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改革开放合作、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实现“再造一个宁东经济总量”目标任务。(记者 贾莉)
编辑:石楠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夏日罗山
    夏日罗山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