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隆惠村:盐碱地上绘出乡村新图景
时间:2022-07-01  来源:宁夏日报
  6月29日上午,艳阳高照。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隆惠村设施温棚里,温度适宜。“我们的棚是恒温的。”大武口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赵金霞笑着说。“隆惠村的土地是深度盐碱地,我们用了10多年,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方法进行种植。加上大棚里的循环系统,可以有效降低园区的盐碱危害。”
  隆惠村是20世纪80年代“三西”扶贫易地搬迁的“吊庄”,地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中心区域,土地盐碱化严重。近年来,隆惠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实施120座老旧温棚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回收老旧温棚81座,改造完成78座。建设冷库2间,同步配备监控、喷淋、中控室等智慧农业设施设备,建成香菇种植基地。目前,香菇种植基地实现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吸纳村民就业108人,从事建筑、管理、种植、销售等工作。
  “虽然我们的蘑菇不愁卖,但只卖农产品还是太单一了。如果进行深加工之后再买,那价格就不一样了。”隆惠村党支部书记朱兵兵说。接下来,隆惠村将利用企业闲置用地123亩,实施大武口区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项目。建成后用于辖区香菇、果蔬等农作物的仓储及烘干、分选等粗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今年我们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园,把隆惠村、枣香村等拥有设施农业的村子都统筹起来。延伸产业链,更好地带动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村民富了,村子也要美起来。近年来,隆惠村坚持以“四美”农村建设为目标,努力提升乡村“颜值”。村里分类开展硬化、绿化、亮化、美化行动,昔日“脏乱差”,变成今日“洁净美”。道路硬化率达100%;29条巷道239户居民房前屋后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已开展181户墙面美化、危房加固等工作;更换商铺门头牌匾35家,打造文化墙36处,居民家砌花池58户。针对周边闲置土地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完成村庄植树1200余棵。
  村里建立台账、笑脸积分、“红蓝榜”、门前“三包”等制度,引导规范村民爱村爱家讲卫生习惯。同时协调资金,配备吸污车1辆、垃圾转运车1辆、清洁车7辆,增设垃圾箱50个,获选大武口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户、石嘴山市“美丽庭院”示范户2户,隆惠村连续三届荣获“自治区文明村”荣誉称号。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夏日罗山
    夏日罗山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