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宁夏日盛:技术创新让减碳更绿色
时间:2022-10-20  来源:宁夏日报
  “技术创新,让企业减碳还省钱。”近日,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通过将副产排出的氢气作为原料,每小时产出60吨蒸汽,用于企业化工生产线供热需求。此项技术创新可回收外排氢气9608.51万立方米,生产蒸汽45.84万吨,每年可为公司节约能耗4.63万吨标准煤。
  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夏一家专业生产水合肼、ADC发泡剂等精细化工产品的民营企业。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和持续自主研发创新,在不断延伸产业链和循环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坚持不懈改进工艺,实现了ADC发泡剂生产过程中的废水、废渣和废气的循环化利用技术突破。
  据介绍,ADC发泡剂生产的主要原料为烧碱、氯气和尿素。在此之前,ADC发泡剂配套60万吨/年烧碱装置产出的烧碱、氯气用于生产公司的主导产品水合肼和发泡剂,而每小时副产氢气的量是21000标准立方米,每年副产氢气达16800万标准立方米,这部分氢气中的少部分成为公司副产的纯碱产品烘干热源,另外大部分的氢气还无法完全利用,导致清洁能源的浪费。
  “目前,我们公司投资1200万元,结合公司能源结构,利用富余氢气燃烧转换成蒸汽用于生产,既符合国家碳减排政策,又利于公司清洁能源的有效利用,同时大大降低了水合肼、发泡剂等主导产品的能耗成本。”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通过技术革新,目前宁夏日盛高新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精细化工循环产业链项目,包括ADC发泡剂精细化工产业链、水合肼医药农药中间体产业链、热电联产动力配套项目、资源综合利用环保项目等六大特色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中,ADC发泡剂和水合肼的绿色环保新工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企业仅通过每年对废渣、废液的全部回收利用,就能产生6亿多元的收益。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6亿元。ADC发泡剂等主要产品占据全球市场份额80%以上,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区市,部分产品出口东南亚、日本、韩国、欧洲和美国等地。(记者 赵 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银川秋色斑斓如画
    黄河岸边丰收景
    黄河岸边丰收景
    宁夏人物
  •  “幸福草”从西海固走向世界的故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讲创新故事,做创新达人丨候选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