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中卫市污水资源化利用迈出坚实步伐
时间:2023-06-06  来源:中卫日报
  污水资源化利用是水资源短缺地区开源节流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把节约用水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局,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再生水利用工作取得新成就。
  我市出台实施了《宁夏中卫工业园区中水回用实施方案(试行)》。充分考虑环境水价,实行“大户集中回用,散户分摊中水”,按照正常用水量(15%)和排污量(25%)核定中水量,提高供水价格,实现了水价环保效应和节水减排双赢。
  为做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工作,我市选取再生水利用配置基础好、需求量大的沙坡头区为典型区,积极申报和组织编制了《中卫市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5年)》,2022年8月方案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10月被水利部等6部门列入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推广实施分布式节水治污中水综合利用项目,逐步在中卫九中、宁夏大学(中卫校区)等学校及居民小区建设分布式小型集中节水治污处理站,将污水就地处理回用,扩展再生水可回用渠道,力争2025年我市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49%。
  工业节水是缓解城市供水压力的有效措施。我市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势头强劲。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2年建成了日产5000立方米的中水回用项目,将企业排入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的195.05万立方米的污水进行深度净化处理达标后,回用于新扩建的光气、尼龙、氯用酸酯及酰氯系列4条生产线,解决了新上项目年度165万立方米的用水缺口,缓解了中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压力。今年宁夏胜金水泥有限公司、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有限公司2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自治区节水型企业。 (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时光穿梭石沟驿
    时光穿梭石沟驿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