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志在万里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3-06-06  来源:银川晚报
  2020年的6月,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把脉定调,为银川寄予厚望。关于改革开放的新突破,关于培育开放型经营主体的新嘱托,关于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的新理念,在西北城市银川深深扎根,成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燎原火种。
  今天,银川处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时时绽放亲商、爱商、重商的浓厚热情。在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的征程中,银川牢记嘱托、行稳致远。
  改革试点在前为“两都五基地”赋能
  “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变化非常大。”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志辉源石酒庄”)办公室主任杨莹欣喜不已,她捧着银川第一批“经营范围自主公示”营业执照,向记者讲述着银川改革为葡萄酒产业打通的“高速路”。
  “在银川办事太快了,我们的产业发展和生态修复在这里享受着最便捷的政务服务。”杨莹告诉记者,总书记走过的地方,正在建设雪营地、攀岩馆和射箭馆。矿坑之上崛起的贺兰山休闲运动公园如今又有了新气象,烧烤营地、露营区、儿童游乐项目成了银川人周末节假日近郊休闲的首选,也让生态修复不断释放旅游产业红利。正在建设的研学基地,增加了特色商品售卖长廊,既为周边移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又能为游客提供饮食服务。
  面朝贺兰山,葡萄美酒的芬芳在酒庄的日新月异中走向国际舞台,眼前是花红柳绿的运动公园,手工冰粉、手工月饼等特色小吃充斥着味蕾,美景美食美酒应接不暇,杨莹望着眼前的变化难掩内心激动,“整个酒庄解决了1200名劳动者就业,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达到5万多人,营业额超过32万元。”
  今年,志辉源石酒庄新增了一条生产线和一个车间。再次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杨莹坐在车间就迎来了一大批专家和审批人员上门指导、上门核验。杨莹告诉记者:“为了从源头狠抓产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和审批人员从生产线线路规划、工艺流程、车间消毒等各个细节,给我们送来了全方位服务,整改完善后只要一周时间就能核验审批,我最多跑一次办事大厅。”
  “最多跑一次”,这是银川“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奉上的承诺。如今,银川全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走在了全国前列,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跟随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银川作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西部首个开展经营范围自主公示改革的城市,让志辉源石酒庄的山之魂干红葡萄酒、山之子干红葡萄酒、石黛干红葡萄酒等六个特色品牌项目,不仅作为特色项目清晰列在营业执照上,还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内随时可查。银川让葡萄酒品牌搭载“国字号”平台,越走越稳、越走越活。
  有“位”更有为银川赋予企业家最优礼遇
  “要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推进改革”“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
  总书记的话,情真意切、响彻塞北。怀揣总书记的嘱托,银川以企业需求、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启了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陆续揽获“十大大美之城”、中国投资热点城市,连续两年位列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
  走进银川市民大厅,银川企业服务中心的标识映入眼帘。优雅安静的企业服务中心,有专人为企业提供导办服务。优秀民营企业家在这里有专员负责全程导办。大厅内,银川优秀民营企业家的照片在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向峰、宁夏塞北雪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来雪、宁夏利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仁……这些优秀民营企业家在银川市民大厅被赋予最优礼遇,享受着便捷的政务服务。
  他们,不仅是银川打造“三新产业”聚焦“两都五基地”的领头雁,更是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肱骨力量。自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召开以来,银川市出台了《关于全力打造更好更优服务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民营经济二十条”),全力提标政务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打造了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暖心之家。
  按照民营经济二十条的要求,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强化为企服务专职、设立为企服务专厅、畅通为企服务专线、压实为企服务专责、配强为企服务专员。通过专职、专厅、专线、专责、专员服务,让企业家坐拥专属服务,位列银川经济发展C位。
  在今年一季度的新登记经营主体中,民营经营主体增势强劲。一季度民营经营主体新登记17250户,同比增长17.72%、占新设立总量的99.36%。随着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大幅增加,注册资金和稳岗就业能力得到凸显。从数据来看,全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注册资金总计483.6亿元,增加就业岗位8.2万个。
  银川用最优礼遇迎接企业家投资置业,企业家用实干兴业回馈银川。
  先行先试敢为人先银川永远在路上
  改革没有完成时,银川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集结令。
  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银川从产业发展适配性、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痛点难点破解入手,围绕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两个全生命周期,压茬迭代4版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银川营商环境改革走过了1.0‘搭框架’、2.0‘夯基础’、3.0‘补短板’、4.0‘促提升’的历程。如今,紧跟党的二十大精神,银川又全新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5.0版。”
  恰恰是靠着这样一茬压着一茬推进、一代逼着一代升级的拼劲干劲,银川才始终走在国内“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前列。
  在市场要素聚沙成塔,聚水成海的蝶变中,银川用真情实意热情欢迎四海宾朋投资置业。
  淄博烧烤火了,银川烧烤也用优化升级彰显了硬核实力。前不久,银川市兴庆区熙珍烤肉冷面馆的老板来市民大厅商事登记服务大厅办理“个转企”业务。“我们‘熙珍烤肉’在银川经营了很多年,在全市已经拥有6家门店,为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竞争力,想从个体工商户变更为有限公司。”于是,在网办区工作人员的全程指导下,银川兴庆区熙珍烤肉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店老板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银川首家“个转企”登记,也是银川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发展的一个真实案例。
  个体工商户转企业是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委联合开展的“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提出的重要内容。为有效推进“个转企”,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积极争取并获得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批复试点,计划通过制定完善试点方案和升级改造“一网通办”平台确保“个转企”落实到位。
  这样的试点改革,在银川应接不暇。一季度银川取得的1项国家级试点正稳步推进,9项自治区级试点获批后正全面推广。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凭借着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动力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聚合力、激活力、增动力的首位工程持续推动。今年一季度,银川市GDP达到624.66亿元,同比增长8.6%,取得GDP增速在全国省会(首府)城市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改革释放出的发展活力,正携领银川阔步迈向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康庄大道。  记者陈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水青山看银川
    绿水青山看银川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墩台依旧,景色大不同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