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科技创新赋能中卫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卫日报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强市战略,在政策扶持、人才引育、主体培育、协同创新上出实招、亮新招、练硬招,不断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潜力、活力和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市聚焦科技政策扶持,实施创新引领赋能行动,围绕新材料和新能源、云计算和大数据、冶金化工、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积极组织企业申报2023年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96个,其中78个科技项目获批立项。积极筹措财政资金1029万元实施市级科技项目48个,带动企业直接增加研发投入3924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解决突破了一批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我们还聚焦创新人才引育,实施创新生态优化行动,举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2300余人次,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大宣讲活动40余次,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精神。”市科技局工业科技科工作人员何媛媛说,他们推荐的中卫市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育项目获自治区党委人才办立项,支持资金50万元;利安隆公司获“智创卫(未)来”人才培养计划立项支持。全市科技特派员达到572名,创办企业157家,领办、创办经济合作组织161家。
  我市聚焦创新主体培育,实施科技企业倍增行动,持续优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链,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培优育强科技型企业群体。2023年新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总量达到55家;新认定自治区创新型示范企业2家、自治区瞪羚企业4家、自治区雏鹰企业10家;新认定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69家,总量达到232家;193家企业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各类科技型企业奖补资金1909万元。
  聚焦创新活力释放,我市实施成果转化提质增效行动,2023年登记科技成果60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75亿元,6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获自治区科技厅立项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卫分中心落户中卫;中宁县列入首批自治区创新型县(区)。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海原种牛生物科技公司获得二等奖,天瑞鸣钟、华宝枸杞获得优胜奖,中卫市科技局被评为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最佳组织单位、第八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现场赛优秀组织单位。 (全媒体记者 杨雪)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后黄河美景如画
    雪沉雾轻贺兰山
    雪沉雾轻贺兰山
    宁夏人物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施晓军: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贡献
  •  马生龙:技术创新为铝基产业节本
  •  马晓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